QZZN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用微信登录

扫一扫,用微信登录

搜索
热搜: 面试 经验 真题
查看: 904|回复: 45
收起左侧

[Q友杂谈] 写给每一个屌丝“转自-水木白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2-8-19 12: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其实在我们身边,早就潜伏着各式各色的人物,他们不做声,我们便看不到其光彩,他们不表露,我们就无法得知真相,他们用勤奋抒写人生,用脚步丈量生命,他们堪比时代的领军人物,只是默默置身于春风夏雨之中,用自己坚强的笔、用自己真挚的情、用自己满腔的热血、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去描写灵感突发的欣喜、激动和愉悦,他们或许就是我们的朋友,或许就是我们一起长大的发小,或许就是藏匿在平淡似水的生活中于不经意间的感动便刺痛我的心,而判断他们存在的唯一标准就是-在人群中把高贵的头颅高高昂起的面对失败和挫折威武不屈勇往直前的那个孤单倔强的身影……我的朋友就是这样一个人,故今天特此转载其小说《理想国》序——写给每一个屌丝,以此缅怀我们共同逝去的青葱岁月!
           
                  写给每一个屌丝-水木白菜

在我年少的时候,一直觉得自己有一天会成为一个牛逼人物。

初中考高中那年,很多同学靠爹的关系上了重点高中以后,我越发觉得自己很难成为一个牛逼人物。你要知道,在我们那里如果进了重点高中,就意味着你半只脚踏进了大学。后来,我步入社会,爹的作用也日渐明显,李gang李双江两位爹的名声开始在江湖崭露,霸气侧漏,只叫人恨爹不成刚,怨爸不双江。我至今没有变得发达或者牛逼,和爹肯定有一定的关系。我渐渐发现,就如周星驰在《喜剧之王》中不断向人们重复的那句话“我其实是个演员”一样,我其实是个屌丝。

前段时候回了趟西安,和一帮同学聊起大学的遗憾,有的因为不曾泡到一个妞而遗憾,有的因挂了不该挂的课遗憾,有的因减肥失败而遗憾……反正遗憾千奇百怪,各不相同,并且都有两三件遗憾的事情。我突感欣慰,因为我只为一件事情感到遗憾。大多数时候,我都觉得这个遗憾难以启齿,是什么遗憾呢?没有出版一本自己的小说,可以在一栋知名或者不知名的图书大厦前给排起长龙的读者签名售书。在课堂上或者图书馆的那些时光里我写了不少小说,除了拿出来炫耀或者吹牛外,就是给几个关系不错的朋友阅读。后来,在他们觉得这些小说写的不错时,我开始膨胀,打算把这些小说印出来。我和朋友老王跑了西安西郊和其他地方的印刷厂,最终选择了把书交给朱雀门内的一家印刷厂来印。我们自己设计了封面和版式,校对了大部分错别字,并四处放风老子要出书了。当初,我们雄心勃勃,打算在学校大门口摆个地摊,以高出成本价的水平出售,我坐在那里为前来买书的人们签名。期间,有一件事情刺激了我。有一天我从学校门口经过,看到有一个哥们摆了个地摊,放着自己印的书出售,生意冷清,鲜有人问津。我突然觉得作为一个写作者如果写一本书沦落到要自己印出来卖,这是多么凄惨的一件事情啊。这一度让我对“作家”这个词都反感不已。别人介绍我的时候,宁愿用“流氓”二字,我都觉得比作家高尚。作家,太他妈土鳖的一个称谓。后来的后来,被老王称为很像某个楼盘名字叫《水镇一九九二》的小说最终没有出现在学校大门口的地摊上。我常常想,这本书的命运还不如贴在电线杆上卖春yao或者治性病的小广告,人家好歹敢明目张胆的放出来供大家阅读。可喜的是,这本小说只有100本的印量,大部分都送了同学和熟人,少部分当废纸给卖了。

恰恰我年少时的理想就是成为一个作家。虽然有一段时间,我都觉得这个理想说出来的时候是那么的做作和寒酸。现在回想,我年少的理想之所以是要成为一个作家,这跟理想的成本有很大关系。如果我要成为一名歌手,必须得有一把像样的乐器(口琴除外),比如吉他什么的。这除了负担不起之外,学起来也比较麻烦,周围基本没有会弹吉他的。成为作家的成本就低多了,一沓稿纸和一支钢笔足够。并且,据我观察,文章写的好的男生在班里都挺受女生青睐。为此,我夜以继日的读了大量的书籍,希望作文写的牛逼,可以被老师在作文课上当范文来读。初中三年级,我终于崭露头角,作文经常被老师拿到作文课上当范文,还被推荐去参加大大小小的各种作文比赛。虽然那时候学习烂的一塌糊涂,但是作文一直让我引以为傲。我开始膨胀,觉得自己的水平和自己读过的那些作家鲁迅、路遥、贾平凹、钱钟书、郁达夫、丁玲水平接近,有时候自己恍惚的觉得他们其中有几个的水平还不如我。

我像打了鸡血一样读了许多书籍,写了不少文章,见了二月河、陈忠实、贾平凹这样的作家,希望拜他们为师或者得到他们的指点。但是,我发现自己越来越难以成为一个作家,写下的东西不能发表是一个问题,另一个问题是码字没有稳定性,有时候一天能写万把字,有时候一年也写不来一个字。这种没有稳定性的写作,导致没有稳定性的收入来源,生存成了最大的问题。即使得以发表,以中国的低稿费,也很难养活自己,我估计我得忍受穷困潦倒的一生。投出去的小说稿,五万字的小说被编辑删减成五千字。编辑还打电话过来很为难的说:你看这样行吗?你都删了这么多字,还有什么不行的?我发现编辑和写作都是一个苦逼的工种。就算终得发表,也是发表在像《女人坊》、《亲密》、《私房心情》、《浅爱》、《青少年文汇》这些比《知音》、《读者》、《故事会》还要低端的杂志,除了能够赚点稿费,基本可以判断这些文字都是垃圾。作为一个写作者,发表个东西都在这么低调的杂志上,你说什么时候你才能够牛逼?更可笑的是,写作这个行业还有潜规则。大学暑期放假,一女同学告诉我他们家附近有一本大型纯文学杂志,可以帮我把小说稿直接拿到编辑部。我选了五、六个短篇小说打印出来让她带回家。那个编辑部接受了她送去的小说,告诉她过几天给答复。几天后,一个男性编辑打电话给她,让她去趟编辑部谈稿子的事情。编辑告诉她小说写的不错,他可以让这些小说可以以特辑的形式出现在下一期的杂志上,小说名字和作者也将会放在杂志封面的显要位置。最后则是男性编辑的暗示,如果要想让这些成为现实的话……,我的这位女同学当然没有听从他的暗示。几天后男性编辑再次打电话约她去某个公园谈稿子的事情,我的这位女性同学差点在公园遭到男编辑的非礼。纯文艺杂志一点都不纯,只会装纯。种种情况,让我觉得写作并不是一件美妙的事情,生存无法保障还充满了各种不安全。这些导致我曾一度中断我热爱的写作。

两年半以前我来到北京,开始新的生活。我不再因稿费迟迟不到为生存发愁,也不再有小说无法发表的烦恼。我想,这可能是我最自然的状态。我不再求我的文字能够变成铅字,不再求读者排成长龙让我签名,只求有三、五好友看到我的文字,随着某一天我的离去,这些文字也销声匿迹,就这么简单。这才是人最本真的理想。况且,将爱好变成职业,很难想象我还对这个爱好有多大的兴趣。

在北京的这两年半时间里,我又开始动笔写小说。我不再愿意把这些小说投给杂志社或者出版社,也不再愿意把写小说作为我人生的职业。它是我人生的理想和喜好,我有一搭没一搭的把他们写出来,放在网上或者给朋友们阅读,这就够了。

最后说说这本小说。

有一个时期,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有大把的时间泡在北四环中科院的图书馆里。这是我迄今见过的最伟大的图书馆,不用办任何证件就可以阅览到里面的所有藏书。那时候,我开始写这本小说,我在每天的某个时刻带着一沓稿纸和钢笔走进这家图书馆,蜗在阅览室的沙发里,把我构思的东西一个字一个字写在稿纸上,直到图书馆闭馆。写完到时候,我给他取了个名字叫《理想国》。我这本叫《理想国》的小说,很容易让人与另外一个伟大人物柏拉图的《理想国》联系在一起。但这其实是两本完全不同的书,只不过是它们在名字上的“撞衫”。这本书也并非向柏拉图的《理想国》致敬,而是我在写它的时候觉得必须叫《理想国》才能表达我的想法。这本书里没有写到我的任何生活,所以大家不要对号入座,我本人也没有把自己写进某本书的喜好。这里面大部分都是周围人们的生活,最多只是加入了我个人的某些想法而已。

一百多年前福楼拜说,小说正在等待他的荷马。现在,小说的荷马已经来到。来吧,一起上路,希望这本小说能给你带去一个美好的旅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2-8-19 12:0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一直觉得,80后能够让我看得起的领袖人物有2个,一个是作家韩寒,一个就是我的发小-水木白菜。
虽然前者早就成为时代的风靡人物,但是从我第一次接触其作品的同时我也开始拜读朋友的小说,而我当时就觉得朋友的水平绝不逊于前者。
而他们之间最大的不同就是,前者的作品都是出版的图书,而朋友的文章都是一摞摞的手稿或者自己整理出的电子版。
虽然,当时,在整个社会,前者的影响力明显比较出众,可是在我心里,他们的地位是一样的。
一样的震撼,一样的犀利,一样的个性,一样的鲜明,一样是发人深省,一样的形象生动。
别人因为可以读到韩寒的作品而一路成长,而我因为得以同时拜读韩寒和朋友的文章而思想日益突出力量日渐壮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2-8-19 12:10 | 显示全部楼层
老韩 你的笔名叫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2-8-19 12:1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韩琪扬 的帖子

韩琪扬:我一直觉得,80后能够让我看得起的领袖人物有2个,一个是作家韩寒,一个就是我的发小-水木白菜。
虽然前者早就成为时代的风靡人物,但是从我第一次接触其作品的同时我也开始拜读朋友的小说,而我当时就觉得朋友的水平绝不逊于前者。
而他们之间最大的不同就是,前者的作品都是出版 .. (12-8-19 12:05)
你挺像韩寒的 韩寒有范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2-8-19 12:1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公务〇 的帖子

这个就是我的笔名!呵呵,不过这个小说是我朋友写的!我写小说不行,我写评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2-8-19 12:1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公务〇 的帖子

我就是我自己,跟别人没关系,咱就是考公务员的考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2-8-19 12:1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韩琪扬 的帖子

韩琪扬:这个就是我的笔名!呵呵,不过这个小说是我朋友写的!我写小说不行,我写评论! (12-8-19 12:15)
写了什么好评论了 就 传给我看看啊
我自诩为一个理性愤青 还是得好好学学理论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2-8-19 12:2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韩琪扬 的帖子

韩琪扬:我就是我自己,跟别人没关系,咱就是考公务员的考生。 (12-8-19 12:16)
公务员考生也是不过是个临时身份罢了
人生的舞台上可能还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活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2-8-19 12:3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韩琪扬 的帖子

韩琪扬:这个就是我的笔名!呵呵,不过这个小说是我朋友写的!我写小说不行,我写评论! (12-8-19 12:15)
你这的写评论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2-8-19 12:45 | 显示全部楼层
发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2-8-19 12:4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样的震撼,一样的犀利,一样的个性,一样的鲜明,一样是发人深省,一样的形象生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2-8-19 12:47 | 显示全部楼层
改天要拜读去 嗯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2-8-19 12:4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公务〇 的帖子

公务〇:公务员考生也是不过是个临时身份罢了
人生的舞台上可能还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活法(12-8-19 12:22)嬀/color]
蛋蛋 =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2-8-19 14:0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adonis~7 的帖子

adonis~7:一样的震撼,一样的犀利,一样的个性,一样的鲜明,一样是发人深省,一样的形象生动。 (12-8-19 12:46) 
呵呵 在我看来是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2-8-19 14:0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adonis~7 的帖子

发小就是从小玩大的朋友,就是一块玩一块读小学初中高中,就是那种关系很亲密的好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2-8-19 14:1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韩琪扬 的帖子

韩琪扬:发小就是从小玩大的朋友,就是一块玩一块读小学初中高中,就是那种关系很亲密的好友。(12-8-19 14:09)嬀/color]
我知道.....【黑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2-8-19 14:1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adonis~7 的帖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2-8-19 14:3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泡猫的老鼠 的帖子

大神可是广电局的哦 那文笔是相当的犀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2-8-19 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adonis~7 的帖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2-8-19 15:13 | 显示全部楼层
拜读神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扫一扫,用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QZZN ( 京ICP备110408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0899 )  

GMT+8, 17-3-23 20:26 0.072778 s, 32 queries , M On.

Powered by Discuz!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