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ZZN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用微信登录

扫一扫,用微信登录

搜索
热搜: 面试 经验 真题
查看: 25933|回复: 278
收起左侧

[原创面经] 地表最强面经:全省面试榜眼探花带你反模板,科学整理素材+高级模板+国税专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7-1-8 18: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前台小哥 于 17-1-8 23:53 编辑



    各位好朋友,本帖内容如题目所见:地表最强面经。小哥一向是个谦虚谨慎的人,说这么大的话是要有所凭据的,各位朋友慢慢读来,足可以见小哥的用心。前段在河南版的地表最强笔经,确实也在短短一个月时间省版块就有了2万多的点击量,成为最强。但笔试尚非我所长,面试这关,小哥一定要做最强!

    心得前先提醒大家,由于要最强,内容就要照顾到不同需求的朋友,小哥为了能把事情说清楚,语言也啰嗦些,因此本贴字数很多,对,不是较多是很多。但请相信小哥,用上10几分钟读完能让各位好朋友少走很多弯路,少被坑钱,少被陷入套路无法自拔浪费时间。文章内容大概分为八大部分:

一是要遵循套路自我介绍下让好朋友们知晓小哥的心得、信息并非空穴来风,是集多方的小成

二是讲清初识面试一片迷茫,我们到底该做些什么

三是达成共识——面试高分到底靠的是什么

四是分析下自学、考官辅导、培训班辅导三者的利弊

五是分析模板的起源和利弊

六是例题解析见真章

七是给大家奉上小哥的答题杀手锏

八是给认同小哥观点的好朋友们建议的备考策略


文末有彩蛋

一、小哥的自我认知


    小哥现为某省厅职公务员,已经上岸多年,正式公考面过两次,分数分别是88分多,89分多,某省国税系统全省第三,某省省考全省第二。既然决定要装逼了,我就得装全面,请注意是全省不是全场不是全天,是整个省的国税系统和整个省的省考。咳,好了,下面我缓和下激动的情绪继续。工作几年后,边积累边回想,当时的水平也是乱拳打死老师傅,这两个所谓的榜眼探花的名头也是徒徒虚名,没有什么大的参考意义,还是要以内容见文章。

    这是小哥当时作为考生的成绩,后来由于成绩较好,身边亲戚朋友的孩子让我陪练,自己也比较关心时事,喜欢面试,认识些考官平常都有来往,有些朋友也是公考辅导的大咖,因此,对考生、考官、辅导机构这三个面试主体都有所了解,说点上天的话,勉强算是武侠修仙里的佛魔道三修啦,哈哈。

二、进入面试,我该做些什么?


    恭喜进入面试的好朋友,能走到这一步,你已经至少打败了90%以上的对手。如果之前有过面试经验,那应该很好懂小哥所说的观点和模板、套路等名词。如果是初次接触公考面试,难免有些懵,对如何备考有有些迷茫。若是这样,我们算是供需对接了,小哥的这2万多字不图别的,只要能让你们看完之后不再迷茫,指明方向,于我就是功德一件啦。

    得到自己入面的好消息后,再看看考试时间,我们一般会有以下几种反映:

1、耶!基本成功了,今年过年说话能硬点了,不说了期末小抄还没做好,过完年再说面试。
2、面试还早着呢啊,先了解面试题型怎么答吧,买本面试书看看练练再说;
3、好激动!终于/竟然入面了,我一定要好好抓住机会,报个班先。
4、爸妈知道好消息了,“笔试看你的,面试就看我们的了!”
5、聪明如你,来论坛看看过来人心得,或者问问身边有考的不错的人,搞清楚如何科学备考。

    第1和第4的选择小哥不建议,面试备考耗时耗力,早准备不是没坏处而是必须项;至于面试父母能帮多大忙,小哥会在下面详细说,窃以为他们一般能帮的上的有:不施压、不去报不了解的培训班、帮你来套好行头。

至于2、3、5,当然没有什么错的,下面小哥也会针对这三点具体展开分析。

那在要开始12345前,小哥先来普及下面试的主要形式和题型。

当前公考面试的主要形式有三种:

1、结构化面试,一般采取3-4道题目为一套题,或是给出一小段材料下面3-4个与之相关的题目,不管是哪种形式,其题型一般包括:综合分析(就是有件事或者有句话或者有个现象你怎么看,最重要的题型)、人际沟通(跟极品奇葩们有矛盾了该怎么营造一团和气推进工作)、组织管理(一个现实中很难干出效果的事你觉得该怎么办)、应急应变(有突发情况正好你是负责人该怎么填这个坑)、演讲(三分内容七分形式,国考少考),其他的漫画题、寓言题等都是综合分析的变种分支不再具体说了。

    结构化面试是当前的主流形式,也是套路模板最泛滥的领域,这种面试形式使用多年必然有其科学性,但反模板大旗下,被新模式替代也是指日可待了。

2、无领导小组讨论,7-10个人一组,给个问题,让大家商讨出解决方案。先一轮个人发言,再自由讨论,最后选人总结陈述。
该模式采取比例较小,部委爱用,小哥窃以为这个形式并不科学,因为对考官的要求很高。另外由于小组全是竞争者,场面血腥暴力,极品频出,再来几个猪队友真的是全团皆灭血肉模糊良莠不辨呀!

3、半结构化面试,探索试行阶段,模式多样,大致是答题完毕后考官有随机提问或追问,或是以组为单位让考生对他人的答案互相点评。

   小哥的个人意见,这种模式是未来的新星,更灵活更科学更公正,是模板、套路的杀手锏,我觉得这种形式今年会扩大使用范围。

我们接下来分析还是以结构化面试为主,事实上,结构化面试按小哥的思路掌握好了,另两种根本不是事,变个考察形式罢了。

三、面试高分,到底凭的是什么?


    初步了解完面试的主要题型后,接下来我们就得把面试的主基调定一下:即,面试高分,到底凭的是什么?既然大家来到qzzn,想必还是倾向于面试是公平的,小哥这里现身说法,给大家吃个定心丸,大型考试的面试绝大部分来说是公正的(临场发挥及各项运气因素此处不谈)。不说别的,国税系统面试是最容易操作的,因为考官大部分是省局领导,考官好找,但即使如此,小哥当年找的是级别很高的实权领导,依然是让我去好好复习。工作后接触的那些考官、党校教授,依然是坚持内容为王,身边的人不相信我的观点,依然费尽心思找关系,最后找的人拍胸脯说没问题,成绩出来照样不过。事实如此,当前的考官抽取、考场抽号规则以及反腐力度下,找关系确实只有很小的操作空间,让家人求爷爷告奶奶不断奔波花钱,效果却很小,这个投资和收益实在不成正比。当然,不排除还是有人能操作,但这只是极少数情况,我们掂量下自己的斤两,还是认真复习吧。因此,我们在大方向上要达成共识,如今的公考面试,是内容为王,那些礼仪着装气场相貌,要不是很容易就能做好,要不是多少年的客观条件短时间无法改变。有了这个共识,我们就不谈这些小树杈,接下来就是围绕内容为王这个主躯干谈如何备考。

    那内容为王下,什么是正道?正道虽虚,但足以一言概括:能展现能力的就是正道。小哥在陪练时,最怕的就是看完一本面试书或者上完培训班再来找我陪练的。为什么,因为他们的最宝贵的思维已经被套路模板所拘泥,把他拉出来真是千难万难:综合分析张口必须扣帽子讲原因提对策,组织管理必是讲意义做计划分小组,人际关系必须全特么都是我的错相信经过我的反省别人一定能理解进而配合我的工作。。。以上这些东西当然不是错的,但是死板、老套的,只见框架不见内容,只有套路没有想法。关键是,面试可是赤裸裸的选拔性考试,若我们关系相貌气场均不出众,说出来的又是这么干巴死板的内容,我们凭什么去打败对手,守擂攻擂?因此,我们备考面试,首先要树立的观念是: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我们的目的是搞好面试而非知晓面试套路,是答好题而非能答题。

四、佛魔道三者纵横交错,该选哪条修


    正道已明,那回到我们前面所说备考的几个选择,排除那本大家很可能要看实则可能会把你带坑里的面试小红书,大家无非要求助三个神仙:身边或论坛成绩不错的过来人;考官及相关人员;各培训机构;小哥把他们定义成道、佛、魔,给大家详细分析下三者利弊,根据自身情况有所选择。

1、道——考过几次公考,面试成绩在八九十分的新鲜出炉大神。这些大神多以窥得修仙门径,但尚无系统理论,因此归为道。这些面试分数固然高,能够反映出他们的水平确实不错,但是否高到足以让大多数人去学习,其心得策略是否适用于大部分人,是有待商榷的。就像我当时两次考后的成绩,在当时的打分宽紧下已经是顶级分数,自己当时也是自信满满,觉得可以傲世群雄,现在回想起,咳,勉强也算当得起吧——即便水平确实可以,我当时还总结不出能让别人去学习的心得套路,就像高考状元还不足以出书辅导一样。另外,大家要明白,面试不要以分数论英雄,为什么?因为面试不同笔试,笔试是在相对客观的阅卷标准下流水线打分的,分数能够比较科学地反映出真实水平。面试则是一二十个人在一组考官下打分出来的,虽有打分标准,实则以主观评断为主,再加上会有考官们默认的打分松紧度,因此,不同考点、甚至不同考场面试的整体分数都相差较大,同一个考生,在这个考试中打了85可能也算不得高分,但可能在别的考试中77就算是高分了。就像去年同省省考的一个老弟,他去年面试94分,是全省第二,但又如何,他备面试是我陪练的,水平跟我还有一段差距的。因此,说了这么多,只是希望大家在向谁学习时,不要以分数论英雄,要以内容见文章。适合自己的,能学到东西的,就是大神;反之,认他吹得天花乱坠,与己无关。小哥的帖子同样适用于这一规则。

2、佛——面试考官或者相关人。这可不就是我们万民仰视,心念大慈大悲的佛爷们了么?在我们备考面试时广为流传的一些精品帖多出自所谓考官或者相关人之手。究其原因,好朋友们觉得他们是面试的专家,还是评分人,对他们的印象多是神秘、仰视、值得信任,按他们的思路走当然错不了。不可否认,对于那些水平较高、认真负责的考官,我同样推崇,尤其是推崇重能力慎套路的理念。但小哥要提醒大家的是:无论是看这些考官的帖子还是请考官来辅导面试,不要一概盲从。你竟敢质疑考官?哈哈,小哥由于种种原因,跟考官、党校教授多有接触,对佛爷们的那层神秘感、仰视感早已荡然无存。究其原因,在于我们的一个思考误区——将考官当成一个完美的个体,而忽略我们实际接触的却是水平良莠不齐的个人啊!须知佛祖脚下尚有阿傩、伽叶两位不成器的索贿尊者,更何况考官了呀!说部分考官水平有待商榷的原因有两点:

     一是人家考官本来就不是专门干这的,都是面试临时工,日常工作虽与面试息息相关,但那只是见识多。一句话,他们肚子里当然有东西,每个考官在点评时都能口若悬河夸夸其谈,但真让他答还真不一定行,更何况来引导、教授我们了。

     二是有些考官着实水平偏低,有误导之嫌。别说是考官了,哪怕上岸工作后,你都会觉得有些领导水平偏低。一些基层单位的考官也如此,甚至还在跟培训机构一样用那些老模版、老套路,这就有误导之嫌啦。

    举个例子,对于组织管理的调研题,我在给别人讲的时候都是说:现在的调研题侧重于微观考查,问题多转变成了“你认为应重点做好哪些工作来保证调研的科学性?”,这样的微观组织管理题目就是为了反模版反套路,从以往的知晓该如何做到现在的知晓该如何做好。因此,这类题目归根结底在于能因事制宜地拿出合理的调研方案,拿出科学详实的调研结果,要重目的轻手段,可以开头破题阐述出你对于该调研的认知,重点在哪里,然后围绕目的和重点拿出方案,方案要灵活不要死板,切忌直接略过调研事项和目的,直接硬上调研模版的三板斧。有个同学在跟我练得时候答了这么一道调研题,思路就是按上面的思路来的,然后家人给他找的考官,考官考他,出了同一道题目,他就又这么答了一遍,考官听完后不置可否,说这种事要有流程,让他要按开头表态度、事前事中事后,写方案、有预算、领导批、分小组、有总结。。。这同学回来后给我说他很疑惑,不知道该听谁的了。我听后则是怒火中烧,小哥们费了老大劲让他跳出模板不在五行中,你个老东西题都没审清又把他打回三界内!人家问的是重点是什么都不答就开始流水账,要是流水账现在还管用那还考什么?这些东西就那么一套,面试就考谁背得熟么?

    当然,小哥接触的考官中大多数还是不错的,大家只是擦亮眼睛,识别好真佛即可,如何识别真佛:凡是推崇面试是能力考试的多是真佛,反之重套路只点评不引路的就要慎重看待。(有些同学实在是话都说不全只能用模板的不在此列)

三、魔——各流水线培训机构。面试培训是把双刃剑,找好了会大大有助于修行,找不好就会万劫不复,故此为魔。培训班的益处是:对于初涉面试,一脸茫然,答题话都说不好的同学来说,若想好好备考,封闭式、大容量灌输的培训课是非常重要甚至是必须的,因为要学的东西太多了,培训班有老师全程讲解解惑,有同学陪练,相较于闭门造车,确实提升较快。培训班的弊端:主要是老师的水平参差不齐,老师是培训班的灵魂。我看很多帖子里说培训班不值那个钱,由于几个好友是做公考培训的大咖,这里就要替他们说几句,确实大部分课不值那么多钱,因为老师能力不足还责任不够,上完课拍屁股走人,凭什么要这么多钱?但若是一个老师为了这个台上10天课台下准备许久,对于学生又因人授课,结课后还能组织他们练习解惑,最后帮助学生最终考取心仪岗位,这份知识产权和心血付出,以及这份工作,为何又不值这么多钱?扯多啦,这个道理是在说:培训班封闭讲课练习的模式是绝对可取的,但其弊端主要在于老师的水平和责任心不够,致使全特么都是套路都是模板,因此总被诟病呀。

   说他们能力不足,在于这些老师都是流水线培养出来的,他们学的就是模板套路,若是没有融会贯通,教的不就是模板套路么?简单说,有些老师自己都没有正儿八经面试过,何来授惑他人呀?

   再说责任心,小哥以为,责任心比能力更重要,要仅仅是能力不足但责任心够,只要大方向不错,给学生能量体裁衣地拿出个性化备考方案,也可以磨出中上水平。但问题是,目前各培训机构对讲师的工资奖金机制导致几乎所有的讲师的责任心全无制度约束和激励,全凭个人良心——因为用心不用心都是按课时给钱,通过率高了多给一点,也只是一点,而用心则意味着付出多倍的心血。这种机制下,还有多少讲师用心?全是一锤子买卖呀!这正是为何好老师都出来单干的原因了。

    这里举个不恰当的例子,面试培训班好比结婚拍婚纱照,都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次性消费,而受众却都对其行业内幕不甚了解。我们拍婚纱照,一般首选当地名气大的影楼,因为觉得有品牌,拍得不会差。一般来说,市场经济下这种选择不会错,但问题是,这些品牌影楼当时是靠努力、靠抓住时机打来的江山,现在有些腐败了,不玩口碑玩一锤子买卖了。具体来说,就是道具、婚纱这些硬件尚能保持一流水平,而至关重要的摄影师、p图师,由于缺乏有效的约束激励体制,水平高的另起炉灶了,还在的应付了事——反正拍好拍坏拿的钱都一样。还有,不是品牌影楼没有好摄影师,而是你只知这个影楼好,而不知具体给你拍的摄影师水平如何,只关注整体而忽略自己的具体利益人呀。而相反,那些规模小的工作室,虽然名气不大,但好在是老板亲自操刀,核心技术有保证,你选择这个工作室就是选的这个摄影师。

    说这些是小哥自己的有感而发,不知大家听明白没有,这个比喻源自小哥自己的亲身经历。当年我拍婚纱时,选的是伯爵,也是大品牌了,为了有个好效果,选的是万把块钱的套餐,这在当时已经是比较贵的了。但到了之后发现,一天有几十组新人!忙忙乎乎的全部流水线,化妆师、摄影师、p图师水平如何我全都不知道,拍的那天艳阳高照,跟化妆师聊熟了才知道,别管选多少钱的套餐,摄影师都差不多,你们的摄影师还是2万的套餐的呢,占了大便宜!拍完了,我一看底片,真不满意,妈蛋这就是所谓全球一线所谓两万套餐摄影师?人家服务还不错,不满意可以重拍,可拍过的同学就知道,这真是个辛苦活,40度的三亚,脚踩在沙滩上跟铁板猪蹄似得,何况再拍一次就能拍得好?我们就此打住,凑合用了。后来看到有朋友找的小工作室拍的,效果很好,关键是人家一天就那一个活,老板从头到尾尽量个性化定制,按你的意思来,真是后悔不已,因此有感而发。

   所以说,大家要擦亮眼睛去选择,甭管是大机构还是小机构工作室,我要知道具体给我上课的老师的水平,有口碑推荐最好,什么品牌、硬件都是锦上添花的东西。还有那些打着包过名号的,跟不满意重拍有什么区别?我要的是效果不是钱,那些培训班开个班25个人,按平均通过率40%算,还能赚10个人的钱,这对他们来说就够了。

    好了,以上道、佛、魔讲完,大家可能有点丧气,你怎么批判完一遍呢?小哥不是批判,而是让大家知晓这三者的利弊,取长补短,不盲目相信,陷入模版误区呀。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7-1-8 18: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前台小哥 于 17-1-8 22:55 编辑

五、套路模板的起源和利弊


   对以上三位上仙点评完后,相信好朋友们已经大概知晓小哥的本帖核心了,即面试到底考的是什么?

   当然是考察能力:综合分析考察思维能力和时事积累,组织管理考察组织能力,人际沟通考察为人处事,应急应变考察轻重缓急。。。这些题型考察侧重点虽不一而同,但共通之处就在于你能解决问题,解决问题又在于你能否抓住主要矛盾再拿出相应解决办法。因此,每个题都是鲜活的个体,都有它独特的主要矛盾,但事物是充满联系的,这些主要矛盾都有些共通之处,解决办法同样有共通之处。鉴于此,所谓的套路模板就应运而生了,它总结梳理了这些共通之处,形成万能的模板,对于初学者而言,确实上手容易又好用,在公考面试的初期确实无往不利——因为很多人当时连模板都不知道。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模板的弊端也非常明显:避实谈虚,不深度结合题目,不能显现出答题人的水平,分析对策皆言之无物,难以施行。时至今日,在模板已经大行其道而面试评测又反模板的今天,它的新弊端更是凸显地淋漓尽致:千篇一律,不能彰显水平,绝大多数人都在用,让考官听起实在是过于低端。因为究其根源,面试的答题有其普遍性和特殊性两个属性,模板能抓住普遍性加以发扬光大,确实帮助很多初涉面试的同学快速上手,但在培训机构为了利益能流水化作业便于教学的推波助澜下,这本好经是越唱越歪——只注重普遍性这个基础属性,而忽略了特殊性这个高级属性。更可怕的是,模板的弊处犹如毒品,一旦成瘾难以自拔,许多对问题有自己独到看法的同学,在一些质量低下的书籍和不负责任的老师引导下,抛弃了宝贵思维,深陷八股,买椟还珠呀!前面我们已经明确,面试是答好而不是能答,模板能帮助大家能答,但拘泥于模板绝对难以答好,这就是小哥为何对那些低级、死板的模板深恶痛绝的原因了。

    但话说回来,模板并不是要一味避而远之,可以说,要想了解面试,模板是离不开的,高级模板更是小哥一直引以为傲的套路。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把模板与题目的能力考查完美结合,形成属于自己的高级模板,需要很深的功力,最好是有个好的引路人来不断引导,小哥不才,愿为好朋友们做些微小工作。

    说了这么多,对于初涉面试的同学来说还是有点虚,咱们例题见真章:
回复 支持 2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7-1-8 18: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前台小哥 于 17-2-20 10:04 编辑

六、例题见真章


组织管理题:
   
2015年7月26日海南省考面试真题

    高考英语听力有部分考生反应听力听不清,有几个考生拒绝交卷,并且家长和考场领导发生冲突,你认为该考场负责人应如何处理 ?

在这道题的解答中,如果你的答案是:

1、安抚家长和考生情绪,劝他们交卷——但又不说怎么安抚,又怎么说服他们当场交卷、停止冲突;

2、经过相关调查,向上级领导反映,请求重考——但又不说怎么调查;还有,一定就是我们的原因么?
 
3、做出总结,吸取经验教训,将报告提交领导——但又不说到底总结出了什么,吸取了什么经验教训;


     如果你的答案也是以上种种,那我们要好好思考下自己是不是已经陷入模板泥沼,以上的答案只有形式框架而回避题目所展现的冲突矛盾,真的不能拿高分!

小哥在网上搜了一份解析:

    在高考期间,有部分考生反应英语听力听不清,有些考生拒绝交卷,家长和考场领导也发生了冲突。学生拒绝交卷会干扰高考的正常进行,学生家长和领导发生冲突,矛盾也肯能会进一步激化,作为考场负责人应该进行及时的处理。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第一、我作为考场负责人应该第一时间赶赴事发现场,稳定双方的情绪,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造成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作为负责人我会告诉家长关于家长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进行了了解,目前进行调查处理,希望家长耐心等待。
  
    第二、调查原因,安排相应的工作人员进行调查,如果说我们的听力设备没有问题,那可能是学生自身的耳机问题,那么我会对家长和学生进行一个耐心的说明,相信家长和学生能够理解我们。
  
  第三、如果设备确实存在问题,影响了学生的高考听力。那么我会对受影响的学生进行统计,将情况如实向教育部门反映,我相信教育主管部门一定会采取合理的措施,可能会为我们的学生单独设考,保证高考的公平公正性。
  
  第四、进行责任追究,对故意破坏高考听力设备的人员进行严格的处理,对于我们工作人员工作不到位进行责任的追究,作为领导更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从这件事情中一定要多反思,多总结,高考关乎国家前途,关乎考生命运,作为高考负责人更应明确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考虑问题应该更加周全,对听力设备进行更新维护,加强应急措施,确保我们高考能够顺利进行。

    这份解析内容不多,想来应是解析者的大体框架,具体答题时加上废话,应该2分钟以内答完,这也是应急应变题的一般答题时间。其答题内容中规中矩,有可圈可点的地方,例如第一点知道事情的严重性,要避免酿成群体性矛盾;第四点考虑到可能有人故意破坏听力设备,虽然可能性不大(要真有破坏那是基本大家都听不成了),也算加了一个可能丰富了答案。

总的来说是个典型的模版,其弊端凸显的很严重:

1、这个思路除了第4条很多人想不到,其他的基本上掌握模版后都能答出,内容雷同,那如何脱颖而出?靠优美的发声?俊秀的外表?还是那身合身的西装?

2、回避尖锐矛盾,用了太多“相信。。。”,考生不交卷是因为家长明白这是让考务组忌惮重视该事件的有力武器,怎么让他们安心放下武器?你的调查又怎么能得到家长的认同?这些尖锐矛盾的处理才是这道题考察的重点,也是区分内容优劣的关键啊!凭一个流水账的处理程序就要拿高分,高手和考官都不同意!

那小哥接下来带大家好好解剖下这道题目:

(一)找到问题才算看到高分的灯光

作为考场负责人,我们面临的现场冲突的两个矛盾是:

1、不交卷,我们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让他们交卷并单独放置,因为这是维护考试秩序和程序的必要工作;
 
2、部分考生反映听力不清,要求解决,其实他们的诉求就是要求重考。那我们就需调查清楚,是个人耳机原因还是我们的考场设备原因,要择情况考虑,而调查结果还需让家长考生信服。

所以两个问题必须解决:

1、让考生交卷,把家长带到会议室好好谈,不要影响到考场秩序。因为高考时候考生如此敏感,一点风吹草动就谣言四起,现在的互联网这么发达,一定要尽量缩小此事的传播范围;

2、重考不重考的判断依据是什么,怎么解决家长的诉求,这是根本问题。


       这两个问题如果没有在答题中表现出来,再好的形式那也是空中楼阁呀!

(二)找到目标,就要拳拳到肉
第一个问题:

    作为考场负责人,自己一定不能让刚才的冲突扩大化,要先安抚考生和家长的情绪。怎么安抚?向家长和考生解释完全理解你们的心情,高考是孩子的一次重要抉择,作为考场负责人我的工作就是为这两天的考试做好保障,一定会妥善解决今天的事情。但是,本着为孩子负责的原则,又按照考试规定,我们应该先把卷子交了,因为现在交卷并不会影响到后续的组织重考。如果不按时交卷反倒会被判定为影响考试秩序或缺考,影响到孩子的成绩。现在咱们先把卷子交了,登记下考生的考试信息,然后咱们去会议室好好谈下如何解决这个事情。

第二个问题:

    让他们把卷子交了,又带到会议室了,我们就掌握主动权了。要向家长解释,考生听力不清的原因分为自身原因和考场设备原因,如果是后者,责任在我们,我会尽力申请组织重考。但根据往年的情况反映,大部分类似情况是考生准备不足,自己的耳机设备出现了问题,如果原因在此,那就不能组织重考。接下来我们会逐一使用考生的耳机进行实地试听。

    试听要等考场清理完毕后,让孩子们先去休息准备,请家长现场监督试听,确系是耳机问题,要向家长解释清楚并表示遗憾,如果是考场的听力设备出现问题,要向考生家长予以真诚的道歉,并表示一定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试听完毕后,要请家长现场签订试听结果认定书。

    然后将此事的初步调查结果向上级汇报,等待对听力播放设备等可能原因的进一步调查核实,就最终调查情况看是否申请组织重考,保证此次考试的公正性。在最终结果出来后,要第一时间通知考生家长,并通过官方微博等平台予以公示,避免相应的谣言传播。


(三)总结要有针对性


    我们的小尾巴不能跟是量产出来的一模一样,都是千篇一律的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跟题目和答案的结合度很低,太万能,就万万不能。

    一定要多跟你的答案结合,把小尾巴梳出发型来:

总结:
    如此严肃的考试发生这样的事件,作为负责人我应该深刻反思。我会立即要求考场工作人员再次仔细梳理自己的工作,保证接下来的考试能够正常进行。在以后的类似大型考试中,要提醒考生做好准备,切勿因硬件原因影响到考试,考场方面也应进一步严格细化自身工作,各具体事务责任落实到人,不能存在一丝疏漏,保证考试的严肃性和公正性。


    以上就是小哥的解析,虽不是完整的答题答案但具体内容已经涵盖,同学们只需加个帽子和分析出的两个尖锐问题,就算得上完整了。这个解析的亮点就在于:

1、针对问题拿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展现出了合格的组织应变能力:例如对家长晓以利害让考生交卷、及时组织实地试听并请家长监督、通过书面文件让家长认同试听结果等;

2、展现出了较高的政治和宣传敏锐度:请到会议室商讨缩小传播范围、官微公示调查结果掌握主动权


    因此,小哥觉得这份答案与模板虽框架类似,但有血有肉有能力,是高分答案。答题时间会在3分多,别嫌长,面试我们要玩“田忌赛马”,这个思维就是说面试3道或4道题目,我们要扬长避短,能答好的多答,没想法的少答,考官打分是比较感性的,你只需答好一道题,就会不平庸。

    有的同学会说,你的解析是还可以,可考试中我们就那么一分钟的思考时间,怎么可能想到这些东西呢?

    同学们,这个解析的内容很难想到么?我们都参加过高考,考生和家长的诉求一想就明白,知晓诉求就知晓矛盾点在哪,结合他们的需求我们很快就能想出怎么样才能让他们满意,又在自己职权范围内的解决方案,小哥的方案只是其中一个,说不定你们有更好的方案。至于会议室商讨和官微公示,则是类似题目练多了就知道这是好用的“新模板”,百用百灵。

    所以,模板和能力考察的区别在于:你是看到题目就开始搜肠刮肚想那些“组织相关调查”“相信。。。”这些模板语句和方案,还是将自己带入其中结合题目,设身处地地拿出可行的解决方案,这就是考官听感的差异,也就是分数的差异。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人际沟通例题:

    人际沟通大家多是忍让心理,委曲求全,以及过于阳光的心态,这道典型的人际题让大家看看小哥在人际题上有多硬!

真题:

    小王是单位的新进员工,他向后勤主任抱怨说单位宿舍环境差,食堂饭菜难吃,但后勤主任却严肃地批评了他。现在假设你是小王的同事,该怎么安慰他,请进行情景模拟。

   这道题目当时是在YY上练得,一些答题的弟弟妹妹的大概内容我可以简单说下:核心就是委曲求全,委婉教育小王让他主动适应(我也是小王,我不服!),方式就是叫他一起去外面吃饭,安慰他新来要学会适应环境,局里有困难,以后咱们可以一块找房子合租,忍忍忍。。。

    小哥还记得有个童鞋情景模拟开头就给小王来一句:小王,你工作做完了么。。。(求小王当时万马奔腾的具体数量)。大家切记不要使用这样的话语,小王这会需要的是安慰,你要是张口就问小学生“作业写完了么”是会挨打的好么。

    童鞋们,小哥是怎么看待这事呢?其实小哥不仅是看待,那都是亲身经历过的。当时刚在国税上班,吃的是清水煮五花肉,住的是8楼不带电梯,我们怎么做,我们天天反映啊,不给办公室主任好脸的,结果呢,结果全部解决了。。。现在小哥已经离开原单位,看他们发的图天天红烧排骨,住的地方也搬了,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哪里有声音哪里就有改变!

    但。。。。但,小哥可不是让你答题也这么硬,这不行,这是给大家提供一个思路,为什么当时我们敢反映敢争取,因为这本来就是员工的正常福利,单位又不缺钱,去在合适的时机反映并不是什么过分的行为。但小王遭到批评是因为他的方式不对,至少不该抱怨是不是?所以,这个题小哥的思路,就是能多硬就多硬!

思路整合

    这道题是情景模拟题,题目已做明确要求,那童鞋们要注意,这就必须要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了(所谓情景模拟,就是答题时你要把考官当成小王直接开始对话)。小哥的思路是这样的:

    小王现在的心情比较沮丧,我们需要先安慰下他的情绪,说小王你好棒好帅好man哦,你向后勤主任提出了大家的心声,是我们的英雄,我作为老大哥应该向你学习,起到带头作用。

    但实际情况是这样的,我听后勤部的同事说过,其实主任一直很操心这个事,但因为单位目前的资金问题以及其他原因,不好马上做出改善,再加上我听说主任今天因为别的事心情不太好(跟老婆吵架啦、车被撞啦、老婆跟人跑啦、、、),所以你今天跟他反映这个事的时机有点不太合适。

    这样吧小王,下周局领导组织咱们年轻同志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会议上我起头,向局领导反映一下这个情况。当然,咱们站的角度太窄,不太了解领导的苦衷,但可以把我们的声音提出来,让局领导了解到,重视一下(这才是小王最关心的核心问题,他想得到改变,想让领导知道),至于能不能解决要看实际情况啦,如果还是不能解决我们还有别的办法。。。(这时候什么另找房子合租啦、叫外卖啦什么的随便上),老哥能做的也只有这些啦,你看行不行?


    好朋友们,小哥硬不硬?如果在考场上,我相信绝大部分同学就是忍忍忍,可我这个小王不想忍,小哥也相信考官会喜欢这种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操行。

我解决了什么实际问题?拍小王马屁把他哄高兴;帮他拿出更合适的办法解决食宿问题。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我们接下来分析的是结构化面试的重头戏:综合分析。这道题的解析并非意在反模板,而在于拓宽大家的思路,让大家知晓综合分析的答法很多,不用拘泥于典型模板,只要言之有理、自圆其说即可。

综合分析例题:

2015年7月11日海南省考面试真题

       限塑令已经实行很长时间,但现在很多人还是“我行我塑”,谈谈你对此的看法。

我们搞一个立体解析,分为纵向和横向两种思维:

(一)纵向解析——就题论题

    这道题目就题论题每个人都有话说,因为,我们很可能就是那个“我行我塑”的人。为什么会这样,从自身就能找到很多原因:

1、环保意识还不够强,出门购物还不能做到有意识的拿着环保袋;手提环保袋出门也比较不方便,很多时候并不是专程购物。

2、塑料袋收费低廉,现在很多人并不在乎这点钱,更何况菜市场或者绝大部分小商店是不收费的,所以这个价格成本并不能影响到我们的选择或倒逼提升我们的环保意识。

3、作为一个生活中使用频次很高的物品,塑料袋因其价格低廉、随处都有而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并没有有相同特性的同类物品出现供我们选择。


这就是作为一个普通民众为什么经常使用塑料袋的原因,那因此推出的政府、社会、商户的原因是:

1、塑料袋收费并没有全面普及,限塑令实施多年,绝大部分小商贩依然是免费提供塑料袋,因为其购买成本太过低廉;

2、收费价格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起不到它想达成的作用:随着收入的提升,大部分民众已经不太在意其收费与否,反倒成为大型超市等企业赚取差价的政策工具;

3、塑料袋生产的源头自始至终没有得到相应的整治:准入门槛低,生产成本低廉,致使销售价格也非常低廉;

4、可降解塑料、纸质袋等因种种原因一直未得到大面积推广,市场上缺乏合适的替代品。

 
整治思路:

    最严环保法已经出台,其核心思想就是,通过严格环保标准,征收高额罚金,来提升企业经营的环保成本,从而提升整个社会的环保意识。(引入最严环保法这个小素材,一是提升我们论证的说服力,二是显摆下自己的时政积累加点分)塑料袋不腐不化,是难以降解的强污染物,也是密布于整个社会的大污染源,我们应从其源头出发,提升塑料袋的环保成本。

    具体来说,我们应严格控制塑料袋生产企业的准入标准和产品标准,塑料袋生产属于低端制造业,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政府应引导和限制其产业发展,并可考虑通过对生产产家征收一定额度的环保税来强行提升其市场价格,已达到整个市场不会再有商家免费提供或者以极低的价格提供塑料袋的目的,从而通过价格调整达到倒逼环保意识提升的目的。

    同时,还要通过资金和政策扶持,支持可降解塑料或其他环保替代物的发展,并尝试给予相应补贴降低其市场价格,以做到更大范围的推广,代替普通塑料袋。

    各商场超市也可以尝试推行环保袋租赁制度,切实做到既能方便民众生活,又能节省费用、降低塑料袋的使用频次。


(二)横向解析——思维发散

限塑令效果不佳原因:

1、落实不力:生产源头没有得到限制;对不执行塑料袋有偿提供的商户并没有采取相应措施。

2、没有贯彻科学管理思维:限塑是一个长期工程,要常抓不懈,还要根据社会环境和民众意识的改变对政策及时作出调整。但限塑令推行多年,期间并没有做到与时俱进,连塑料袋的有偿使用的政策和价格都没有改变。这表明我们的政策灵活性、科学性不足,这样的施行方式难以完成这么一个宏大且艰巨的工程。

3、对塑料袋普及的利益根基触动较少:塑料袋及其低廉的生产价格和市场价格长期没有得到改变;可替代性物品又长期得不到广泛推广;这两项利益根基触动不足,导致限塑难以推进。

     由此我们得出,一个宏大的工程必须要有高屋建瓴的科学思想作指导,要能够抓住、敢于抓住牛鼻子,还要狠抓落实,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推行新政策予以修补调整。

     这又不禁让我想到精准扶贫这一浩大工程,从某种方面来说是现阶段“限塑令”的升级版:一个是环保,一个是民生;都需要较长时间去完成,其任务目标都很艰巨。但不同的是,精准扶贫政策在制定前就注重各地实际情况,注重调研走访,由此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的一个完整的政策体系,上有高屋建瓴的指导思想,下有各村各样的具体执行措施,还有一户一档的落实和监督体系。精准扶贫目前取得的巨大成绩值得“限塑”工作去借鉴和学习。

     因此,对比该两项政策,我们在推行和实施一项政策时,应注意以下两点:

1、前期政策制定要多调研走访,听取各方利益体的意见建议,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注重政策的前瞻性;

2、推行期间要常抓落实跟进,进行有效监督,及时搜集推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


     以上两种答法,纵向是中规中矩的原因——对策;后者是转换思维,从限塑令的失败和精准扶贫的成功两者对比得出的感悟
   
    纵向是常规答法,其优势是有思维框架来引导,就题论题总能拿出些原因分析和对策,弊端则是易雷同,原因、对策不够深刻全面细致的话不好拿高分;后一种答法偏分析,掌握不好易跑题,易言之无物。掌握好后很好用,站位较高,分析深刻,高大上。尤其是素材转换百试百灵,将“限塑令”转换为精准扶贫,把题目中不熟悉的内容转换为已熟练掌握的热点素材,既通过素材案例丰富了论证,又向考官考官暗示了你的时政素养,更关键的是——你熟悉的东西说着顺溜,嘴边的话也能节省思考时间,这就是小哥引以为傲的素材转换大法。

    再回到这道题目来,“限塑令”和精准扶贫八竿子打不着的东西为什么能扯到一起?因为小哥熟悉精准扶贫这个素材,答题时就会快速寻找题目跟我熟悉素材的相同点,有意识地往熟悉的领域上去扯。“限塑令”失败了,只有法令目标却没有科学细化地配套手段——精准扶贫阶段性成功了,有目标有考核有手段,那“限塑令”就可以向精准扶贫学习,这就是两者之间的“桥”!最后推出我们做一项工作需要注意些什么。

    单看这一道题,朋友们还无法领略这个方法的魅力。那小哥可以这样说,单单精准扶贫这一个素材,在答综合分析题时,小哥能做到20%左右的题目可以用精准扶贫,10%左右的题目可以很好地用精准扶贫,这个比例已经很可怕了。类似这样的高级素材、模板多掌握几个,将会非常好用,且答案不雷同,是综合分析不卡不崩的利器。

    还感受不到社会主义的好?那小哥就放个自己整理的素材“家风”,这个素材意在告诉大家素材该怎么整理以及如何运用。素材放在本帖6楼资料下载区,这是半年前小哥帮别人整的,现在看略粗糙,大家会意即可。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综合分析(二):承包现象类题目的万能思维

    下面小哥给大家来道近几年频出的现象类题目,我们省考材料题出现的频率更高。且这种题目越来越新,难以套的上模板,小哥给的是一种思维,我觉得还挺好用,下面咱们的解析也是以分析给思维为主,就不完整解析了:

2013年2月28日下午国家公务员海关系统面试题

    现在城市里面的机动车道越来越宽,非机动车道越来越窄,有城市自行车道只有70cm,在网络上爆红,网友称其为史上最窄的自行车道,请谈谈你的看法。


    这是近两年常会考到这样的题目——即对某地出台或已经施行的某项措施谈谈看法。

    一般来说,有些措施是应该支持,有些措施应该谨慎考虑;一般来说已经施行的都有其合理性,尚未出台的则谨慎考虑;但凡事都有例外,例如该真题,虽已是既成事实,但明显带有批判的色彩。

    不管我们倾向于支持或是反对,在答题时都不要立场太过鲜明(我说这话大家不要生搬硬套,不是不表明立场,而是不要坚决支持或反对)。

    因为但凡是措施,不管是正在商讨还是已经施行,一般其出发点都是好的,但要么是措施也不错,还可以完善,要不然是措施与初衷不匹配,需改正修补。


    但不管是好还是不好,有个比较通用的规律是:这些措施和政策大多治标不治本,或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一般都需要完善。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不仅是面试题目给的现象如此,实际生活中同样如此,一些地方政府社会管理能力水平着实不高,或是有心无力——需要突破的阻碍太多,我们则不需要管这些,面试某种程度也算纸上谈兵么,那你至少理论水平要高,想法也好,至于具体施行的重重阻碍,只要不太明显我们先不要管它。

    思维交流完毕,我们回到这道题目,这个题目的思考思维应该是什么呢?
  
    政府压缩非机动车道是为了缓解拥堵,这是它的目的;但如此过窄不便于出行的非机动车道会打压好不容易培育出的绿色出行意识,这就出问题了,绿色出行可以大大缓解交通拥堵。政府这样做,是同自己的目的背离,南辕北辙的。
 
    所以其出发点虽是好的,但实际行动同初衷是背离的,那这些过窄的非机动车道我们就不应该支持。

    那可以怎么完善呢?开源节流,我们后面细说。

    这就是我们的主要框架思路:它的目的是什么?它所采用的措施能否达到目的?为什么能达到/不能达到?如果不能,或者即使能,我们还有什么好的建议可以完善?

    这就是思维的套路,相信小哥,现象类题目百试百灵。

    那我们深入剖析下这个题目:政府的初衷没有错,短期看措施也有其合理的地方,错就错在忽略了政府的角色定位和引导性作用,错在没有站在长远眼光和全局看问题。

    如果如题目中所做,那就是:机动车多——车行道拥堵堵——拓宽车道——路顺了那我也开车——继续堵——死循环

而绿色出行本是破解这个死循环的长久之计,却被锁死。

    如果以上的逻辑链条没有看懂,没关系,咱们细细说:
 
    政府这样做的初衷:

    正视了客观情况——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成为城市交通拥堵的主因,因此在道路宽度有限的情况下,通过拓宽机动车道,压缩非机动车道来增大通行量,达到缓解交通拥堵的目的。
 
    这项措施考虑到了很多有车一族的需求,也切实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主干道拥堵情况,但如此压缩,必然导致绿色交通出行的人的意愿大受影响,说是打压绿色出行也不算过分。
 
    但治理交通拥堵有诸多良方,某种程度上来说,该措施可以说是治标不治本,因小失大。政府应该站位全局,考虑全面,出台的措施要有引导性,以该措施为例,它的附加释放信号就是:鼓励开车出行,不鼓励绿色出行。
 
    绿色出行是缓解交通拥堵的良方,培养出公民绿色出行的意识实属不易。如此窄的非机动车道会带来明显的安全问题,继而打压绿色出行的意识,错误的引导更多本来绿色出行的人又开车出行,以此带来的负效果可能远远大于拓宽机动车道带来的正效果。
 
    另外,所谓开源节流,这一措施只能说是在有限的地面主干道上压缩非机动车道以节流,我们还应把重点放到开源上,例如通过拆围墙(通过拆除小区围墙打通城市交通管网的毛细血管)、建设立体交通网扩大城市交通密度和通行能力,多策并举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以上就是小哥的分析,也只算分析,但分析比参考答案重要,大家加工一下,就是小哥的参考答案了。



另新更了例题解析,字数限制,放在5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7-1-8 18: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前台小哥 于 17-1-11 15:15 编辑

七、答题杀手锏


   尽管前面说了那么多,但若是现在把杀手锏亮出来,大部分同学可能还是感觉朦朦胧胧,不以为意。没关系,你们对面试了解还少,也没有正儿八经练过题,先听我说出来,等了解多了再回头看,相信我们的两颗心能紧紧贴在一起~

(一)杀手锏一:认真审题,解剖题目,找出主要矛盾。

    不要觉得这是一句废话,事实上,绝大部分人练面试都十来天了还做不到认真审题,答得内容跟题目结合很浅。

    这三句话你应该这样理解:只有仔细琢磨题目信息,才能发掘题目的想表达、考察的主要意思、主要矛盾,抓住主要矛盾就是牵住牛鼻子的关键了。

抓住主要矛盾非常非常重要,这也是面试对我们的最大考察点,且适用于所有题型中。且看下面例题简析哪些是主要矛盾:

1、组织管理

    某地规定购车要有相应的停车位才给上牌照,这项措施实行半年之后领导派你去调查实施的效果,你要怎么调查?其中你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

    该题直接提问最重要的是什么,再给出答案前我们先推出这项措施的推行目的主要是什么,小哥认为是促进新增汽车保有量与停车位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发展,进而缓解乱停乱放、停车难及交通拥堵的问题。既然这是政策的推行初衷,我们的调查最重要的应该是:推行以来新增上牌车辆数量、停车位新建数量以及原有停车位新购买或者租赁数量。根据这几个数据的对比,统计出该政策是否切实起到了加快停车位建设、倒逼车主购买或者租赁车位的目的,这就是主要矛盾。

2、综合分析。

    有人说,下水道是一个城市建设者的良心,对此你怎么看?

    主要矛盾是树立正确政绩观和科学的城市规划建设理念。这就好比地方政府是小商贩,城市就是卖的糖葫芦,地下管网就是山楂,糖葫芦卖的时候外表很好看,味道如何还要看山楂的质量,看不见的山楂的好坏是小商贩的良心。因此,如何建设地下管网是次要的,重视地下管网建设是主要的。

3、人际沟通

    小张最近晚上回来的很晚,且回宿舍后弄出很大的响声,影响到了同宿舍的舍友,小张性格孤僻,舍友委托你与小张谈谈,请现场模拟。

    主要矛盾就是小张性格孤僻且跟舍友关系一般的前提下,你该怎么跟小张谈?性格孤僻是题目提及的,关系一般是审题推出来的,这两个条件就决定了你不能太阳光心态,讲话要委婉动人才能打动孤僻的小张,详细不谈。

    以上例题只做了简单分析得出主要矛盾点,若是大家有需求再做详细解析。

(二)杀手锏二:善用素材

   如果说抓住主要矛盾是为了答题深戳G点,那引用素材则是为了让你的论证更具说服力,让你的对策更生动饱满,让你的答题更加流畅语言更规范。

    在前面我们用精准扶贫这个素材为例讲了它的用法,其实远不止这些,素材的应用非常广泛。例如说校园暴力的问题,讲对策提到了要完善立法,可单说个完善立法实在干巴的很,还有模板雷同嫌疑。但若是你用新环保法的积极效应案例来加以解释,以论证完善立法的必要性,就显得丰满生动;你若是能举个发达国家在对于校园暴力的一些合理立法举措,那就是门当户对堪称完美。
这两个杀手锏的讲解小哥不留私货,掌握后谁用谁知道。但它俩掌握难点在于灵活性很高,需要结合不同题目不断引导才能熟练掌握。例如上段说的新环保法和发达国家针对校园暴力的立法这两个素材,前者大适用范围广,后者小适用范围窄。我就会认真掌握前者,因为用到的几率大,那如何让这个这么大的素材跟题目结合度很深呢,这就需要在掌握好素材后,多结合题目去练习,把素材与题目之间的“桥”越搭越牢固!




八、如何备考


    我们要明确的是,面试是个系统工程,小哥这个帖子就是再更10万字,也替代不了系统工程,我会想办法用练习、直播等来立体自己的理论,但终归是有限。系统复习,还是要走那几条老路的。

    自学+YY练习、培训班、考官或者前人帮带,这些主要路径小哥已经详细点评,如何选择各有对策,小哥要说的备考策略跟这些路子也不冲突,他们是具体手段,我是指导思维,要把指导思维贯穿入具体手段中~尽情骂我臭不要脸吧

    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备面试的朋友要分两类来区别看待:困难户和普通人。所谓困难户,是指有语言或沟通障碍,要么就是太死板过于灵活的东西怎么就学不会,多是一些生活中比较内向的好朋友。对于这部分好朋友来说,我们还是以模板为主,最好是总结出一些自己的心得模板,多练习。以能流利地答题、有一定内容为目标。因为备考时间有限,根据小哥经验,困难户朋友还是选择模板较为稳妥。

    至于像你我一样更多地普通人,小哥首先要提醒的是:不要觉得备考时间很长,就想放一边临考突击或报班就行,若是重视这次机会,要从现在开始好好准备,想拿高分实非半月之功。(要是动力不够我来给你们加点动力,别觉得公务员不行了,各人有各法,以我所在地为例又是涨工资又是弄房子,为了可能有的这套房赚个十几万几十万的还不值得去拼一拼么?

1、了解面试和题型。面试是个什么玩意小哥已经说的很清楚了。题型如何小哥更愿意用例题来说,具体展开实在内容太多的话内容太多,我们可以用YY或者直播来聊。大家了解面试的主流方式,无论是看书、视频还是考官培训班,都提醒大家在了解题型时要保持警戒,要牢记再好的经验总结和框架套路对我们来说都是“你可以这样”,而非“你必须这样”。我给的模板、素材、例题解析同样适用这一规则,在第一环节,切忌陷入死板套路中。

2、素材积累

    这个很重要,没有素材积累,答题就是空中楼阁、无源之水。我们平常对时政和社会问题的认知比较模糊和感性,积累素材就是为了能更清晰、更理性地看待社会问题,这也是运用素材转换大法的必要基础。

素材的积累包括:好用的领导人金句和名人名言;哲学原理;效应原理;典型人物或案例等,这些是比较基础的,更进一步的是热点时评。

来源:这些素材,我建议大家自己在网上搜集整理,主要是百度、新闻1+1、人民日报社评、半月谈。自己整理的过程本身就是了解学习的过程,会加深印象,因此,小哥虽然有现成的,但现在只能给你一个让你参考着来,哈哈。

怎么整理:在精不在多,在应用不在了解。一个素材,其意义不是知晓这个事是咋回事,而是深度掌握后罗列出哪些领域可以用到这个素材。以小哥放的“家风”素材为例:了解“家风”是最基础的,推出哪里可以用才是目的,练题时能有意识又不牵强地用上才是掌握。

3、练习

前面两个环节,无论我们下了多大功夫,说不出来就全是无用功。因此,面试备考的核心就是练练练,灵魂就是练后懂得举一反三加以总结。所以,我们一是要保证开口大量练习,二是要有人予以点评帮自己纠方向、提短板。这两个必做事项就决定了面试备考不能闭门造车,最不济要找人搞个YY练习小组互相点评练习。

    练习答题时切忌不要中途放弃不答,这种压力情形是我们考试时很可能会碰到的。如果不在平常练习中多去抗压应对,难道要放在考试中去逃避么?因此,练习时没有思路,说废话也要把它说完,废话说着说着灵感可能就会来了。

    选择队友也很重要,最好是能帮带自己或者拓宽思维的,严防带偏的猪队友。如果按照我的思路来走的是能力思维,队友却都是清一色模板小呆子,听哥去劝宁可不跟他们玩,早晚得把你带回去。

4、模拟


    不同于笔试前可有可无的看考场,面试考前模拟在我看来是必须的:抽号、敲门、问好、答题、离场、七八个严肃的考官,类似的环境布置,这样的场景多走几次,是能缓解考试时的压力和紧张感的。答题时在压力下的表情、动作、节奏可以让模拟的考官给出点评,调整后都是加分项。因此,如果有条件,大家尽量组织几次模拟,大有裨益。

    好了,洋洋洒洒两万多字,到这里就接近尾声了,当然还会有补充,但主体框架已完成,再修改也是精装了,大家有问题和需求可以留言或者私信我,包括报考的单位如何,哪道题没思路,我有空都会尽快回复

    希望这个帖子只是我们交流相识的开始,这里面的内容就算读十遍,也只是了解面试的正确方向。具体提高,任重道远,愿继续尽绵薄之力,我们可以直播或者YY见。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文末的小彩蛋来了!


6楼放了我自己整理了几个小玩意:

1、“家风”素材,大家可以参照,按此去整理运用,必定大有裨益;

2、高级模板,我只放了其中的一条,不敢多放,这贴看的人多了,再高级的模板也会沦落成烂大街,先给大家一个参考,自己整理出高级模板,必定是独一无二的;

3、近期最大的面试就是国考,又以报考国税的最多,小哥在国税呆过,自己写了份国税常识,让大家初步了解国税,相关的题目中知晓具体流程、业务和解决办法;


4、面试直播视频,小哥曾经的老师讲的,更全面更生动,给大家面试的立体认知。

   这四个小彩蛋拿去,相信对备考的作用还是很大的。

   看到这就别忘了顶贴收藏吧,谁叫,我想做最强?
回复 支持 16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7-1-8 18: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前台小哥 于 17-2-20 10:04 编辑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应急应变(二)——记者朋友,装完逼咱不急走

    接下来给大家放的是一个现实工作比较敏感的题目。所谓敏感,就是“皇帝的新衣”,实际工作中自有它运作的潜规则,但面试也有表演的规则,如何将二者统一或是倾向于更实际或更原则,仁者见仁,小哥一般选择两者结合,也建议大家两者结合。

    两者结合的目的是什么?听上去有些道理。

放真题

2016年2月26日下午国家公务员统考面试真题(知识产权局、司法部)

    门卫通知你们科室有市民来送锦旗,领导派你去接待,你到了之后发现锦旗上写的是庸政懒政怠政,此时还有记者拍照,你该怎么做?

这道题在之前陪大家练习时,好朋友们的答题主要存在两个问题:

1、忽略记者这个强有力的威胁因素。实际工作中,闹事咱不怕,就怕闪光灯啊!

2、不加论定就把懒政怠政的黑锅背起来。我们不能这么直率地就承认我们确实是懒政怠政,要把情况搞清楚啊。

 
这两个问题是原则性问题,我们必须要在答题中重点把握,这两点有具体操作了,那答题就不会出现大问题。

应急应变的大问题是什么?

轻重缓急

这是最核心的思维,也是我们思考答题永远不会错的方向和框架,永远不会错!

那这个题的轻重缓急是什么?

实际工作中,又急又重的事就是记者拍下来的尴尬照片,一定不能上报否则得头条。

如果本着为人民服务等高大上的宗旨呢,那就是要解决群众问题,欢迎媒体朋友的监督。

可题目中专门说了有记者拍照,就是让我们去正面这个矛盾,去解决它,心态不能太阳光,心胸不能太宽广。

    因此我认为急的事是不让这记者在不了解事情前拍完照就跑了

    重的事是要解决好市民的不满以及科室工作的改进
  
    又急又重的事是让记者了解实情不予报道或者客观报道,不造成不良曝光事件

    这就是小哥认为的轻重缓急


所以中心工作就是不管是不是我们的工作存在问题,尽量不让记者报道

    有同学说我们也该尊重客观事实,正确看待媒体曝光,即使真的是我们工作存在问题,也应该容许报道,只是在报道时偏重于我们的处理和后期整改决心。

    对这一观点小哥也并不反对,这属于偏原则性的观点,有的考官也确实喜欢这样。当然也有的考官不喜欢觉得有些假有些缺乏工作大局观,因为实际工作中,遇到这样的事件,没有一个单位不是在尽力阻止媒体报道的,这事传出去,一把手都难混。

    所以具体如何选择,不是仅仅这一道题的事,而是所有题目中,你的价值观到底是两者结合还是偏原则偏实际?

    我个人建议是,可以偏,但不能偏狠了。

    回到题目中来,我们的轻重缓急这个指导思维已经理出来了,那需要解决什么问题?

    你要在不跟记者说清楚之前不能让他跑

    你要同市民搞清楚到底是我们懒政怠政还是市民由于不了解我们的办事流程而造成的误解

    你要根据事实情况拿出内部的解决措施掌握主动,低姿态请求记者不予报道或者客观报道

    你要事后反思向领导汇报,请求改进工作程序和提升服务意识,还要提醒下保安这个猪队友不要再带团灭了


所以,我们的流程应该是:
 
    将俩人带到会议室避开公众视线

    简单了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向领导汇报,请求科室领导和经手市民办理事项的的同事出面,领导出面是为了显示对该事的重视以及方便协调一些工作,同事则是具体经手人能尽快澄清事实并作出解释,并请记者全程旁听监督(有些同学说要保护领导不能让他出面,因为我是要向记者表态度所以就让他出面)

分情况:

    如果确实是我们的原因要诚恳道歉,并请领导严肃批评,做出保证,表示我们会内部批评通报,也会在官微通报,请记者朋友监督我们的工作,我们已经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不足,希望能够内部解决不给整个单位抹黑,这次事件暂不做报道;

    如果由于是市民对我们的工作程序不了解要耐心澄清,表示会进一步改进工作程序,提升服务意识,请媒体记者如果对该事报道的话要客观真实全面。

    送市民和记者离开前要记下记者的单位和联系电话,并向办公室备案,请记者有需要随时同我单位办公室宣传负责人沟通。自己近期要时时关注该媒体报道,避免再次被动。

    最后,要通过此事引以为鉴,向领导建议日常工作要梳理科室的责任清单,责任落实到人,各具体事项明晰办结时限;对办事群众耐心细致,对他们的疑问和不满要解释清楚得到理解;门卫要完善自己的工作方法,详细告知具体来人和事项,避免类似被动局面的产生。


    在跟朋友们们讨论这道题目时,争议比较大的是要不要将记者和市民分开照顾的问题。

    我觉得都有它的道理。我是让记者全程旁听监督的,因为想通过公开透明让他看到我们的态度,再通过整治处理让他看到我们的决心,这样如果是我们的错误的话才会让记者能相信我们可以内部处理,不予报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7-1-8 18: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前台小哥 于 17-2-13 15:39 编辑

几个实用的小东西,大家参考着用

1、我总结的高级模板,虽好用,但怕泛滥怕固话你们思维,只给了一个宣传方面的高级模板,仅供你们参考整理出自己的个性模板

2、国税常识,帮你了解国税的流程和运转,小哥总结,非常实用,有些点不仅适合国税,修改下别的系统也适用

3、小哥整理的“家风”素材,大家可以参考下如何整理素材,再强调下:了解“家风”是最基础的,推出哪里可以用才是目的,练题时能有意识又不牵强地用上才是掌握。

4、面试直播视频,小哥曾经的老师讲的,更全面更生动,给大家面试的立体认知。


http://pan.baidu.com/s/1dEUCzK1


论坛的附件经常出现无法下载的情况,小哥直接百度云链接奉上,这个肯定稳定下载,第4个彩蛋也只在百度云里有



小哥原创 高级模板 素材 国税常识.zip

130.38 KB, 下载次数: 1828

回复 支持 0 反对 2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7-1-8 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占楼,谢谢分享心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7-1-8 21:20 [发自移动版]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7-1-8 23:49 | 显示全部楼层
lhan 发表于 17-1-8 20:12
占楼,谢谢分享心得

谢谢帮我占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7-1-9 08:04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是很6的大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7-1-9 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跪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7-1-9 10:50 | 显示全部楼层
去年省考面试折戟,就是说话不全,还全是模板。大神的面试见解,让人三九雪天裸体跪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7-1-9 12:1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讲的非常实用,感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7-1-9 12:13 | 显示全部楼层
想问下楼主文末整理的彩蛋在哪里可以下载吗,怎么看不到文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7-1-9 14:52 | 显示全部楼层
颇有感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7-1-9 14:53 | 显示全部楼层
六楼没有素材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7-1-9 15:03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看见素材呀?小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7-1-9 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厉害,跪谢!就是素材不知道在哪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7-1-9 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很实用,就是自己不太会总结,学习了,期待楼主更多经验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7-1-9 20:28 | 显示全部楼层
jylyibian 发表于 17-1-9 12:13
想问下楼主文末整理的彩蛋在哪里可以下载吗,怎么看不到文档

因为。。因为我特么忘放了。。。

好了,可以下载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扫一扫,用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QZZN ( 京ICP备110408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2760 )  

GMT+8, 17-4-29 13:39 0.107002 s, 38 queries , M On.

powered by discuz!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