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1898|回复: 90
收起左侧

[原创经验] 论坛赌博中心存在之缘由--保障论坛金融秩序的产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09-1-4 12:45 | |阅读模式
        在我们这个论坛里 有一个娱乐中心 娱乐中心有两个游戏 一个是赛马 一个是猜大小 我在想 当初我们论坛的设计者 为什么要设一个并不是很有意思的娱乐中心呢 而这个娱乐中心更多的作用显然不是娱乐 而在于赌博 那设立赌博中心又是为了什么呢  

        为了方便展开进一步的研究 我们先建立一个模型 假设我们这个论坛 就是一个小型的社会 这个社会有自己的行政机关(论坛的运营者 超版 各大版主 助理版主) 有自己的行政属地划分(各大版块) 有流通货币(才智币) 有金融体系 这个金融体系 包括QZZN银行和一个赌博中心 但是这个银行系统实际上是没有实际意义的 这点后文再进行论述

        基于这个模型 我认为论坛的赌博中心设立的目的就是防止通过才智币的“通货膨胀”

        要想阐明这个问题 就先从我们日常使用的钞票说起吧 钱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 它是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东西 说熟悉 是因为我们几乎每天都在使用它 说陌生 是因为很多人从来没考虑过 钱到底是什么东西 它的作用是什么 它是按照怎样的规律发行和流通的 因为它太司空见惯反而熟视无睹 拿中国来说吧 中央人民人行(隶属国务院)是人民币发行的主管部门 每年它都要对经济发展形势进行评估和预测 再结合国家实行的货币政策 确定当年的人民币发行数量 保障国民经济的正常的发展 具体怎么确定 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既需要定性的分析 又需要定量的计算 很难拿捏 如果货币发放过多 就会引发通货膨胀 如果发行过少 就会引发通货紧缩 怎样才能发得不多不少呢 事实证明 这个根本不可能 如果哪一年发的合适了 只能说明运气不错 因为经济运行中不可测因素太多了 那么怎么办 首先就是要有具有丰富经验和高超水平的央行领导 大致确定一个货币发行数量 然后出现的偏差再运用各种工具来进行纠正 比如采用发行央行票据等公开市场操作  

        在这里 我先通过简单的方式来说一下 通胀是如何产生的 简单来说 钱是用来购买商品或者服务的 在一定的时期内 社会所生产的商品以及所能提供的服务是一定的 比如说某年中国能生产两根萝卜 当年发行了10元人民币 那么一根萝卜的价格就是5块钱  但是如果央行发行了20元的人民币的话(这个很容易做到 就是让印钞厂多印点钞票就可以了) 一根萝卜的价格就变成了 10块钱 原因很简单 因为你只能生产两根萝卜 这是由一个地区一定时期的生产力发展水平所决定的 但是钞票发行数量是人为决定的 发行的多了 物价从整体上来看就必然上涨 如果发行数量过多 就表现为明显的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的危害自不必言 损害经济发展 另外就是 损害了政府和货币的公信力 就比如08年发生严重通胀的津布巴韦 人民去买盒火柴要带上几麻袋的钱 一百亿面额的钞票都发行出来了 到了这个程度 一个国家的货币还有什么公信力可言 由于通胀存在上述两点危害 所以央行一直很重视这个问题 周小川说过 通胀是央行的天敌 事实上 各国央行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防止通胀的发生
        
        那么在论坛呢 同样存在这样一个问题 就是说才智币会不会发生泛滥的情况呢 试想 大家不断的灌水发帖 加上版主们的奖励  才智币总的数量按说是要不断增加的 而且只会增加不会减少(扣分毕竟是少数)此外买VIP以及挂签名这些也会消耗一些才智币 但这毕竟相对有限 不是矛盾的主要方面 当然CZB随时的在不同人手中进行流通 但是形同于左手换右手 这并不影响总量的增加(这里要注意 我们是在从宏观上进行分析 微观个体不在本次研究的范围内 在本次研究中也没有意义) 如果是这样 到最后会发生什么问题呢很显然 会发生才智币的泛滥 什么几万才智币 没人放在眼里 几千万 几亿的才智币的情况随处可见大家都不拿当回事(这点不可想象吗) 更不在乎版主的那点奖励  到那个时候 CZB就会像津布巴韦的钞票一样  失去了公信力版主也一定程度上 失去了公信力   在实体经济中 如果货币泛滥 可以进行宏观调控 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 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这个问题 还以萝卜为例 某年是生产两个萝卜 但是生产力水平是不断向前发展的 第二年可能就会生产三个萝卜  这样的话 供应多了 多发的钞票也自然有了承载它的物质实体 这就表现为经济的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不再是通胀 但是论坛显然不能啊 论坛提供给大家的商品太少(指需要耗费才智币的商品和服务) 而且往往是免费的 比如下载资料 全部是免费的
      
        才智币只有产出而消耗甚少 最终引发CZB和版主公信力下降(版主公信力为何会因此而下降具体将在后文来分析 )将不利于论坛的秩序和健康发展 最终损害到论坛运营者的经营利益 所以这将是论坛经营者所竭力避免的 用什么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呢 央行处理通胀其中有一个办法是暂时锁定部分流动性 论坛防止才智币泛滥所做的是消灭流动性 就是通过设置赌博中心来消灭坛友的才智币 从整体上来说 坛友最终是要把大把的才智币输掉的 这个是无法改变的规律 那输掉的才智币去哪里了呢 我们知道 在现实生活中 赌博是一种零和游戏 有人输必有人赚 输赢在数量上相等  这就是零和游戏 而论坛赌博游戏的关键是 它不是让坛友之间在进行赌博 而是让坛友跟系统赌博 (在这里我们完全可以把系统看成是论坛的运营者 在我们目前所探讨问题的意义上来讲 这二者之间没有任何区别) 这就不是零和游戏了  最后坛友的结果是把才智币输给了系统 这个是从整体上来说 那么这些才智币就不是输给了其他坛友而是消失了 消失的无影无踪了 哪里去了呢 注销掉了 这个跟央行锁定流动性就不同了 央行锁定流动性 比如说发行央票 是通过稍高于一般商业银行的利息来吸纳流动性 但早晚它是要释放出去的 因为这些都是企业或个人通过合法途径获得的财富 央行没有权力把它们注销掉 论坛里的赌博 如果是坛友之间对赌 那么才智币也只不过是在坛友之间流转而非被注销 就跟央行的锁定流动性一样 但坛友跟系统进行赌博 最后输掉的才智币就被注销掉了 它再也不会通过其他坛友重新进行流通 那么上面所提到的 才智币最终必将泛滥的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无数坛友 抱着各种各样的目的 来到赌博中心 结局同样是注定的 就是有多少最终就会输掉多少 如此往复 有的坛友觉醒了 不再赌博 有的心有不甘 乐此不疲  在这个论坛上 一代代坛友 重复着相同的故事 也重复着相同的结局 但是很少有人相信 靠投机是无法稳定的获得财富的  我想起了一位投资大师的话 投机就像山岳一样古老 人性的贪婪和恐惧永远不会改变 投机游戏的本质也永远不会改变 一百多年过去了 无论是在股市还是期货市场 也勿论哪个国家 投机市场上无不在重复着相同的故事 永远都有人坚信自己能靠投机赚到大钱 永远有无数人被所谓的财富神话所吸引 他们重复着相同的心理 乃至相同的操作 最终也重复着相同的结局——彻底的被投机市场所吞噬掉(这个稍微拉远了点)

       上面说了一大堆经济学的东西 其实到最后就是为了说明一个问题 而且到最后也就很明朗了 设置赌博中心的一个重要作用 就是通过结果已经注定的赌博(坛友必输 总体上讲) 注销大量才智币 平衡流动性 维持才智币数量上的相对稳定 维持论坛正常的金融秩序 维持版主和才智币的公信力

        再说点题外话 说说QZZN银行 其实这根本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银行 当然我不是因为它是虚拟的而这样讲 而是因为 真正意义上的银行 是要把储户的存款集中起来 以一定利息为前提 提供给资金的需求者 此谓资金融通 所谓金融 我想应该就是资金融通的意思吧 而QZZN银行呢 本质上它只是一个提供存放才智币的场所 还有帮助坛友转账的场所 而并没有作为银行最核心的功能---提供资金融通 所以我说QZZN银行事实上并不是银行 或许叫它储钱罐更合适 当然也不尽恰当

        继续再说点题外的 通胀中谁在受益 比如06 07年 我们国家处于一个明显的通胀当中 银行存款利息远低于物价上涨  几乎所有的物价都在涨 除了工资不涨外 那么普通老百名 或者说绝大多数的工薪阶层 没有什么太好的投资途径 钱存在银行里面 他们的财富随着通胀的进行是不断缩水的 那么谁是通胀的受益者呢 这个自然是掌握生产资料的人 接近权力核心的人 他们以不公平的代价(储户的存款利息远低于通胀率) 拿到生产所需要的资金 进行生产 而生产出来的产品的价格却是在不断上涨的 他们又把这些产品高价卖给普通老百姓 财富由此发生了转移----从工人阶级流向了资产阶级 (貌似这种说法不对 按说中国不存在资产阶级 ) 最后的结果 富人更富 穷人更穷  这个跟论坛中一样 谁能得到最多的CZB 一个是版主们 可以由论坛的运营者通过系统 理论上可以无限生成才智币 只要论坛的运营者愿意 这只是一个软件程序上的问题 第二个就是接近权力核心的人 越接近权力核心 受益越大 这些人包括超版和版主 以及其他一些人 但绝不是灌水发帖的人 也是不是像我这样敲一篇几千字的文章最终或许得到五个诚信奖励的人

        上文中曾说到才智币的泛滥会有损版主的公信力 那为什么才智币能跟版主的公信力扯上关系呢 在这个论坛 版主是我们的领导 但这种领导关系无疑是比较松散的 因为这毕竟也是一种虚拟的东西 版主在现实生活中是管不到我们的 在这种情况下 那版主的权威或者说公信力是来自哪里呢 当然首先必须承认 我们的版主团 是一个素质很高的群体 这些人普遍人品好 责任心强 这也是赢得大家尊重的前提 但这不是全部 版主手中的权力 对论坛的管理权 赏罚权 这也是无形中增加版主公信力的重要因素 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中说到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我们的版主和超版手中的才智币 绝不是靠一个帖子一个帖子灌水得来的 而相当部分必然来自论坛的运营者通过系统生成的 而后分配给诸版主 握有才智币 身为官方财神 再加上处事公道  责任心强 自然也就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具备了行使版主权力所必须的公信力     
论坛的赌博中心必将继续存在 而且只要这个论坛还在 赌博中心就必不可少 它是维持论坛正常运转所必不可少的 而不单单是一个娱乐中心 冒险乐园 从最根本的制度上进行设计 保障论坛正常运转 这无疑是十分高明的 这让我想起了国际金融市场中的布雷森货币体系----以美元为结汇货币的体系 这个体系从制度上决定了 全世界每一个国家 当他们在创造物质财富的时候 这其中也有一份是要流到美国去的 相当于替美国打工了 而美国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 只需维持这个货币体系存在 在08年的20国峰会上 以萨科奇为代表的欧盟再次向这个体系发起挑战 但是当今世界 黄金显然已经无法承担各国结汇的重任 如果还有一个国家货币能承担这个重任的话 那除了美元 还能是什么呢 同样 现在 如果美国不能承担起来 那哪个国家有实力承担呢  

       我不知道论坛的设计者和运营者当初在设计这个赌博中心的时候是出于什么目的 但是即使是无心而设 在客观上它也起到了本文所论述的作用  它启迪我们 从整体上设计一个合理可行的制度体系 是无比重要的 就如布雷森体系 就如美国国父华盛顿决定实行的三权分立制度,,,,,,,


PS:
1.    本文绝不是在调侃 请用严肃的态度来看本文
2.    文中很多的问题 只要一深入 就是几千字的文章 有些地方只能点到为止 既是出于篇幅和时间限制 也是为了突出文章重点 但我相信本文是很严谨的
3.    欢迎拍砖 欢迎批评指证 这些同为我继续奋斗的动力
4.    本文是从宏观上进行分析 在这个问题上 对微观个体的研究毫无意义 同时也并不科学
5.    下集预告 下一篇文章 打算单就房产问题 进行详细分析 在我的《冬至日说经济寒冬》一文中 对房产问题稍有提及 但房产问题不是那篇文章的重点 故论述不多 现决定专门写一篇 打算从经济学和社会心理学两个角度来写
6.    就这样吧
发表于 09-1-4 12:46 |
楼主辛苦~!
 楼主| 发表于 09-1-4 12:53 |
你看文章也辛苦了 你的名字跟我QQ上的名字类似
发表于 09-1-4 12:54 |
LZ有心啊
 楼主| 发表于 09-1-4 12:57 |
引用第3楼千千雨于09-1-4 12:54发表的  :
LZ有心啊

谢谢啊 我一直试图做一个有心人
发表于 09-1-4 13:03 |
写的 辛苦 看下来也辛苦

我辛苦了 你也辛苦
 楼主| 发表于 09-1-4 13:07 |
引用第5楼◎卡卡◎于09-1-4 13:03发表的  :
写的 辛苦 看下来也辛苦

我辛苦了 你也辛苦

卡卡还要为人民服务 更是辛苦啊
发表于 09-1-4 13:17 |
飞鱼哥的帖子 狂顶了。。。。。。。。。
 楼主| 发表于 09-1-4 13:22 |
引用第7楼jansing于09-1-4 13:17发表的  :
飞鱼哥的帖子 狂顶了。。。。。。。。。

谢了,,,,,,,,,,,,,,,,
发表于 09-1-4 13:26 |
大家都辛苦,字好多
发表于 09-1-4 13:34 |
有道理,呵呵
建议以后输10W才智币的,授予论坛“经济建设贡献奖”
发表于 09-1-4 13:34 |
哥们,我认真的看了你的帖子,发现不是个有心人啊,有些我看着是对的,有些我不了解的,就不清楚了,呵呵
发表于 09-1-4 13:35 |
哥们,我认真的看了你的帖子,发现你是个有心人啊,有些我看着是对的,有些我不了解的,就不清楚了
发表于 09-1-4 13:36 |
呃。。汗呐。。。真专业。。。
发表于 09-1-4 13:36 |
从头到尾看了2遍,支持一下鱼~~~

PS:俺是娱乐中心的严重受害者~~~
发表于 09-1-4 13:42 |
引用第14楼心照不萱于09-1-4 13:36发表的  :
从头到尾看了2遍,支持一下鱼~~~

PS:俺是娱乐中心的严重受害者~~~
建议授予萱萱,论坛“经济建设终身成就奖”
发表于 09-1-4 13:46 |
其实现在vip已经泛滥了
支持鱼
楼主留言:VIP是小事 跟赌博中心比起来可以忽略不计  要 抓住主要矛盾
发表于 09-1-4 13:49 |
太长了不过貌似比较牛
 楼主| 发表于 09-1-4 13:53 |
引用第14楼心照不萱于09-1-4 13:36发表的  :
从头到尾看了2遍,支持一下鱼~~~

PS:俺是娱乐中心的严重受害者~~~

:'(
只剩眼泪了 :'(
 楼主| 发表于 09-1-4 13:55 |
引用第15楼会飞麋鹿于09-1-4 13:42发表的  :

建议授予萱萱,论坛“经济建设终身成就奖”

严重同意 30万才智币弹指一挥间 这个奖项想萱萱当之无愧

手机版|APP|sitemap|QZZN ( 京ICP备11040856-1号|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2760 )

Powered by Discuz! , GMT+8, 19-12-16 09:00 0.035939 s, 9 queries , M On.

© 2005-2017 QZZN , 转载、商业使用需取得授权 联系我们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