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95|回复: 13
收起左侧

[学习交流] 讲规矩 不知道自己水平,希望大家提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7-3-19 20:36 | |阅读模式
                                              讲规矩   
  打开电视,美发店"人走钱空”,行业间恶性竞争等现象报道频繁出现;打开网页,虚假广告、谣言传播、电商售假等新闻充斥荧屏;长此以往,不仅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更会打击社会道德建设,甚至引起更为严重的社会混乱。
  为此,我们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重要的位置,让整个社会抓紧讲规矩这个根‘绳索’。
  加强网络诚信建设是讲规矩的必然要求。网络绝非法外之地,当今互联网与每个人的生活紧密相连,在今后还会继续渗透到生活的各个环节。如果忽视了网络的诚信建设,就可能导致互联网成为诈骗、售假、虚假信息传播的‘重灾区’,不仅损害人民切身利益,而且制约了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所有,加强网络诚信建设是讲规矩的‘云’体现。
  政府要抓紧‘制度笼子’,让权力‘讲规矩’。抓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的意义重大。如果权力的使用没有制度的限制,那么公款消费、贪腐懒政等‘四风’现象必死灰复燃,不仅影响社会风气,更是损害政府形象。所以,只有扎紧制度笼子,推行政府权力清单,然权力在‘笼子’里运行。才能避免滥用职权、贪腐懒政等现象发生。另一方面,全职更加明晰使得领导干部更加慎权,避免拍脑门决策,让政府决策更科学。给人民树立了讲规矩的政府形象,做好政府带头的作用。
  成立行业组织,是市场经济讲规矩的重要举措。行业组织是政府转变职能、权力下放、更好的维护市场秩序的具体表现。赋予行业组织维护市场秩序的权力,有利于促进市场经济的内部净化,凝聚企业深度合作,达成市场管理的协议,如:建立保证金制度,为交易提供保障、公布诚信经营‘’红黑榜‘’等举措,不仅形成了内部、外部的联动监督的高压势态,有效的使企业在行业组织的规范下有序竞争,促进了市场经济的良性发展。
  强化规矩意识的宣传教育,提高人民道德法律意识。存在诸多不懂法而犯法现象,如:网络‘水军’、虚假信息转发等现象。究其原因是自身法律意识淡薄与道德水平低的表现。因此,政府媒体、教育部门必须与社会共同发力,在网络媒体,社区公共、校园教育等领域提供法律道德宣传,并形成长效机制,常抓不懈,让人民知法、懂法、守法。唯有如此,才能为讲规矩营造良好的社会大环境。
  当然,我们应该看到,让规矩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仅仅是政府的职责,更是13亿中国人民的殷切期盼。因此,讲规矩需要我们13亿同胞共同努力,持之以恒。
发表于 17-3-21 17:55 |
个人愚见:
1、看你的几个分论点,应该是写的策论文。你的三个分论点(政府要抓紧‘制度笼子’,让权力‘讲规矩’、成立行业组织,是市场经济讲规矩的重要举措、强化规矩意识的宣传教育,提高人民道德法律意识)分别从政府、社会和教育三个方面提出对策,我想知道这三个对策是否在材料中有所涉及,同时,你的这三个分论点要与你的总论点有联系,去支撑你的总论点。
2、你的标题(讲规矩),这个题目不够明确,也就是总论点不够明确,是不是写成对策(讲规矩)+目的|(···)会更好,而且你的总论点也需要在首段点明。
3、你的首段以各种社会问题开篇,我的建议是将这部分改善一下,写成举例排比的形式(如:美发店“人走钱空”、行业恶心竞争频现、虚假信息充斥荧屏···一件件社会失德不守规矩的事件让人不寒而栗,···然后再引出你的总论点),句子里加点名言警句什么的更好,我水平有限,写的不好,措辞什么的你别计较。第一第二段可以接在一起嘛。
4、你第三段的过渡段,其实过渡段可有可无,你这里既然有也行,但你这段全都是在讲网络诚信建设,既与第一段的总论点没联系起来,也没有为接下来三段分论点做好铺垫,没有做好承上启下的作用。还是我看错了,你这是一个分论点呢,如果是分论点的话,你这段的第一句一看就是政论文的写法啊。
5、你的最后一段,匆匆结尾,没有概括前面三个分论点,也没有升华,只是对于文章对策的一些补充,所以···
我也就一个看客,一点愚见,写的不好望海涵!
发表于 17-3-21 18:02 |
 楼主| 发表于 17-3-21 22:32 |
sea0306 发表于 17-3-21 17:55
个人愚见:
1、看你的几个分论点,应该是写的策论文。你的三个分论点(政府要抓紧‘制度笼子’,让权力‘ ...

谢谢您的用心点评!  题目要求以  讲规矩  为题了哦,我也很想在第一段点明论点,但是每次操作起来都觉得不理想。然后,我是分成4个分论点哦,虽然分论点都是对策型,而起都是材料里面的重要举措,我重点是在论述分论点对于主论点(讲规矩)的意义和必要性。
开篇段一直是硬伤。
再次感谢
发表于 17-3-22 13:14 |
1.开头最好点明什么是“规矩”,一般遇到抽象名词的时候最好先解释一下。点清楚规矩是道德与法律的相结合。然后再谈及为什么要讲规矩(原因意义等),要如何讲规矩。
2.第二段可以合并给第一段啦,没必要单独分出来。如果你确实想要有过渡段的话,可以写一下讲规矩的意义。
3.第三段(第一个分论点)可以合并给第四个分论点提高人民道德法律意识。因为你第四个分论点用的水军的例子讲得就是网络诚信问题了。
 楼主| 发表于 17-3-22 18:09 |
youjianxilin 发表于 17-3-22 13:14
1.开头最好点明什么是“规矩”,一般遇到抽象名词的时候最好先解释一下。点清楚规矩是道德与法律的相结合。 ...

谢谢,解释讲规矩的概念是不是可以从材料里摘抄?
发表于 17-3-22 18:28 |
holday 发表于 17-3-22 18:09
谢谢,解释讲规矩的概念是不是可以从材料里摘抄?

可以,就是不要一个劲的提对策就好。
发表于 17-3-22 21:33 |
holday 发表于 17-3-22 18:09
谢谢,解释讲规矩的概念是不是可以从材料里摘抄?

恩。

读完材料,会发现跟规矩有关的只有材料1,说规矩是成文和不成文的纪律。但这句话对规矩的解释其实也不太清晰。
结合小题和文章的所有材料,大概可以理解到规矩可能和权力清单(法律,依法治国),网络水军(道德,诚信),行业组织(行业公约,也属于规定制度的一个方面)等这些内容有关。
在材料8最后一段讲到了“道德与法律都是人类社会的行为调整规范。”,然后对此展开阐述,最后引出无规则不成方圆要讲规矩的总论点。
所以按照材料的总结,规矩应该是道德和法律的结合。法律就是成文的纪律,道德就是不成文的纪律。
发表于 17-3-22 21:45 |
holday 发表于 17-3-22 18:09
谢谢,解释讲规矩的概念是不是可以从材料里摘抄?

开头解释规矩的概念虽然看起来没有什么文采,很难用上排比什么的修辞手法。但是有几个优点:
1,规矩在开头多次出现,防止你跑题。即便你真的跑题,话题词多次出现也是个障眼法。
2,符合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逻辑顺序。有人觉得low,但我觉得总比文章逻辑乱好。
3,话题更加清晰,比如你原文,虽然你后面提了对策要如何讲规矩。但其实我看完文章我并不知道规矩究竟是什么,只是感觉跟法律跟道德诚信有关。
 楼主| 发表于 17-3-22 23:18 |
youjianxilin 发表于 17-3-22 21:45
开头解释规矩的概念虽然看起来没有什么文采,很难用上排比什么的修辞手法。但是有几个优点:
1,规矩在 ...

好,我很赞同文章多次点题,首尾呼应很重要,经常写到最后就忽视了。
那中间分论点的论述应该没有大问题吧?
发表于 17-3-23 00:08 |
holday 发表于 17-3-22 23:18
好,我很赞同文章多次点题,首尾呼应很重要,经常写到最后就忽视了。
那中间分论点的论述应该没有大问题 ...

加强网络诚信建设是讲规矩的必然要求。
政府要抓紧‘制度笼子’,让权力‘讲规矩’。
成立行业组织,是市场经济讲规矩的重要举措。
强化规矩意识的宣传教育,提高人民道德法律意识。

四个分论点,格式上就不是太整齐,13是XX是必然要求/重要举措,24是要如何如何做。
我猜你当时应该是想把这四个点的表达方式统一的,但是没有墨水(我也- - )所以只写出两个,另外两个装不出来了。
所以可以直接清楚一点,就按24点的方法来写。对比来说我觉得24的表达更加清晰,看完就知道你想说什么,而不是要我去猜“制度笼子”究竟是什么??让权力讲规矩又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还打了双引号?(或者你可以这样改:让规矩来约束政府权利,推进依法行政。)

当然这其实并不太重要。个人表达习惯而已。不过把观点论点写清晰是王道。

论证方面基本上亮观点+例证+意义或影响的正反论证。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里属于阅卷重点范围以外了,相比不是那么重要了。能写好是锦上添花,写不好也无伤大雅。(论证过程要有但是可以不那么出彩,中规中矩就行)
发表于 17-3-23 10:28 |
我总觉得,如果着重写对策为主的文章,对策还是要新颖,可行,吸引人一点
现在一说政府就是要立法,要政策引导,真的什么事情都可以这么说的,
一说人就是要加强宣传教育,意识培养
-----
这种对策,有个啥用嘛,很不喜欢很不喜欢,要加强下思维的深度。。。
发表于 17-3-23 11:24 |
飞向羊城 发表于 17-3-23 10:28
我总觉得,如果着重写对策为主的文章,对策还是要新颖,可行,吸引人一点
现在一说政府就是要立法,要政策 ...

其实看你怎么看待申论作文了,在我看来:作文是客观题,论点是采点给分的,来自材料,需要归纳总结。

我可能也是受机构课程的影响吧 :-D
发表于 17-3-23 11:31 |
youjianxilin 发表于 17-3-23 11:24
其实看你怎么看待申论作文了,在我看来:作文是客观题,论点是采点给分的,来自材料,需要归纳总结。

...

申论不存在对不对的问题啦。
我也没看到你的题干,只是单就你的文章来说的,如果题干里说“根据材料”的话,那就根据材料
如果说联系实际的话,就可以写一些相对新颖一点的,我说的新颖倒也不是说咱们天马行空,而是超脱材料的,然后大众也接受的,观点。
因为现在,政府--企业--个人,这个万能八条的三段论,只要是个考公的人,都会。
我坚信,阅卷人看多了绝对想吐。

手机版|APP|sitemap|QZZN ( 京ICP备110408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2760 )

Powered by Discuz! , GMT+8, 17-6-24 03:12 0.030648 s, 10 queries , M On.

© 2005-2017 QZZN , 转载、商业使用需取得授权 联系我们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