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417|回复: 24
收起左侧

[交流杂谈] 龙门山三大断裂带(考灾区公务员看过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08-9-29 22:26 | |阅读模式
龙门山三大断裂带
       龙门山断裂带,确切的说是四川龙门山断裂带。
       四川龙门山断裂自东北向西南沿着四川盆地的边缘分布,沿断裂带青藏高原推覆在四川盆地之上。这是一条特别要命的裂缝。它绵延长约500公里,宽达70公里,规模巨大,沿着四川盆地西北缘底部切过,位置十分特殊,地壳厚度在此陡然变化,在其以西为60-70km,以东则在50km以下。它的东部仅100公里外就是人口密集、工业发达的成都平原地区和大城市群。

      在一亿年前开始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过程中,印度洋板块向北运动,挤压欧亚板块、造成青藏高原的隆升。高原在隆升的同时,也同时向东运动,挤压四川盆地。四川盆地是一个相对稳定的地块。虽然龙门山主体看上去构造活动性不强,但是可能是处在应力的蓄积过程中,蓄积到了一定程度,地壳就会破裂,从而发生地震。

       龙门山断裂带属地震多发区内的活动断层,来自青藏高原深部的物质向东流动到四川盆地受阻,向上运动,两者边界即为断层面。如果断裂每年运动数厘米,每隔50米至70米,积聚的应力和能量就能产生一次里氏7级以上的大地震。

       龙门山断裂带是由3条大断裂构成,自西向东分别是:
      1、龙门山后山大断裂:汶川 -- 茂县 -- 平武 -- 青川;
      2、龙门山主中央大断裂:映秀 -- 北川 -- 关庄,属于逆—走滑断裂。
      3、龙门山主山前边界大断裂:都江堰 --汉旺 -- 安县,属于逆冲断裂。
   
      公元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受灾严重的绵阳市北川县坐落在龙门山主中央断裂上,它就属于逆—走滑断裂。同样受灾的都江堰市落在龙门山主边界断裂上,属于逆冲断裂。

龙门山断裂带与汶川地震
       四川省的地震主要集中在8个地震带(区)上:鲜水河地震带、安宁河—则木河地震带、理塘地震带、金沙江地震带、龙门山地震带、松潘地震带、名山—马边— 昭通地震带、木里—盐源地震区。据四川省地震局相关人士介绍,成都不属于任何地震带和地震区,成都本身基本上不会发生地震。而成都地区每年都有地震,主要集中在龙泉、金堂等地方。因为龙泉山脉是地壳积压形成的,所以每年有地壳运动时候都会有轻微的地震。但是因为龙泉山脉属于一个小型山脉,因此地壳运动不大,每年的地震幅度都在3级及其以下,在震中附近会感觉到稍微摇晃了一下,所以一般也不会被人察觉。
     
       龙门山断裂带是四川强烈地震带之一。历史上,它并不安分,有过多期活动。自公元1169年以来,共发生破坏性地震25次,其中里氏6级以上地震20次。1657年4月21日,爆发有记录以来最大的6.2级地震。据地震学者考证,此后300多年间,这条断裂带再未发生过超过6级的强震。

       公元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它突然发作,大地撼动,震级8.0级,这就是震惊世界的四川汶川地震。地震的原因就是由于印度板块向亚洲板块俯冲,造成青藏高原快速隆升。高原物质向东缓慢流动,在高原东缘沿龙门山构造带向东挤压,遇到四川盆地之下刚性地块的顽强阻挡,造成构造应力能量的长期积累,最终在龙门山北川——映秀地区突然释放,发生里氏8.0级地震。

        5月12日下午3时许,北京地质力学研究所办公楼。长期从事地应力监测研究的彭华研究员在获悉四川发生地震时,立刻冲向楼下的地应力监测实验室。打开服务器,彭华屏住了呼吸。几乎在当天下午地震发生的同时,电脑屏幕上的地应力监测曲线发生突跳。连续多日保持在164万个应变单位附近的固体潮曲线,突然在地震发生时在1分零8秒大幅探底至50万个应变单位,又在12秒内瞬间又升至167万个应变单位,此后经过四五个小时,曲线才趋于恢复正常。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青藏高原研究专家王二七对汶川地区地质构造比较熟悉,5月上旬刚去过汶川地区。他分析说,汶川地震发生在青藏高原的东南边缘、川西龙门山的中心,位于汶川—茂汶大断裂带上。在一亿年前开始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过程中,印度洋板块向北运动,挤压欧亚板块、造成青藏高原的隆升。高原在隆升的同时,也同时向东运动,挤压四川盆地。四川盆地是一个相对稳定的地块。虽然龙门山主体看上去构造活动性不强,但是可能是处在应力的蓄积过程中,蓄积到了一定程度,地壳就会破裂,从而发生地震。

  日本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说,这次地震位于龙门山断裂带,过去几百年里这一断裂带附近多次发生里氏7级以上大地震,但是龙门山主体并没有强烈的活动,直到这次地震的发生。断裂自东北向西南沿着四川盆地的边缘分布,长300公里至400 公里,宽约60公里,沿断裂带青藏高原推覆在四川盆地之上。

  5月12日14时28分龙门山断裂带地壳破裂后,在短短数分钟内,地震波迅速扩散开来,宁夏、青海、甘肃、河南、山西、陕西、山东、云南、湖南、湖北、重庆、北京、上海等国内多个省市的人们震感明显,这股强大的能量甚至波及泰国、越南。

       汶川地震为何能量如此之大?美国南加州地震研究中心教授郦永刚认为,龙门山断裂带属地震多发区内的活动断层,来自青藏高原深部的物质向东流动到四川盆地受阻,向上运动,两者边界即为断层面。如果断裂每年运动数厘米,每隔50米至70米,积聚的应力和能量就能产生一次里氏7级以上的大地震。由于震源较浅,而且震源机制为向东的逆冲运动,加上震区土质松软,地震波向东能传播很长距离,使得远至上海和北京等城市的人都普遍有震感。

       地震可按照震源深度分为浅源地震、中源地震和深源地震。浅源地震大多发生在地表以下30公里深度以上的范围内,而深源地震最深的可以达到650公里左右。其中,浅源地震的发震频率高,占地震总数的70%以上,所释放的地震能占总释放能量的85%,是地震灾害的主要制造者,对人类影响最大,因此汶川地震灾情严重。

  此次汶川地震,成都距离震中约92公里,北川县距震中约140公里,绵阳距震中约145公里,但所受损失却大不相同,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地震对于地面的损害,主要由烈度决定。此次汶川地震等烈度线(编者注:等烈度线是地震时地面上相同烈度点的连线)大体上呈现45度角的分布,大量的能量沿着地震带进行传导,犹如墙上的裂缝被撕开一般,总是沿着开裂的方向传递能量的。而茂县、北川正好处于这一区域,使得汶川—茂县—北川一线遭受惨重损失。

  中国科技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的倪四道教授认为,此次地震有个明显的特点,它从汶川县开始,然后地震并不是在一个点上,而是向东北方向破裂,传播了将近200公里。所以,朝着东北方向的人感受到地震波的强度更大,而西南方向要弱一点。打个比方,假设西北方向一个城市和汶川的距离是1000公里,而东北方向另一个城市也是1000公里,那么东北方向这个城市市民的感受就肯定要比西北方向的城市市民强。这是因为地震波有方向性,即破裂方向。在破裂方向上,地震波会加强。破裂方向是相当重要的。破裂方向上的破坏性大一些,背离破裂方向的破坏性就小一些。

  破裂长度是多少,是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数字。汶川县是震中,受到的破坏很强烈,但是不止这一个地方。这个地震发生有一个长带。汶川是地震长带开始的部分,重要的是要知道它结束在哪个地方。我们现在发现地震长带结束于汶川县东北200公里。那么在这个长带的200公里长、几十公里宽的位置内,破坏是非常严重的。所以只要知道了这个地震长带有多长多宽,救援的人员就不会光往震中的地方跑,救助才更为有效。
发表于 08-9-29 22:31 |
..............................
发表于 08-9-29 22:33 |
LZ又出来吓唬人了.... [s:85]
发表于 08-9-29 22:34 |
呵呵 我这次去的法院就是灾区~~~~~~
发表于 08-9-29 22:36 |
应该是对的

龙门山还要打造成旅游景点·
 楼主| 发表于 08-9-29 22:42 |
绵竹的九顶山属于这山脉 海拔近5000米很美
大家可以在百度里搜图片看 
发表于 08-9-29 23:59 |
顶!!!!!!!!!!!!!!!!
发表于 08-9-30 00:52 |
按照这个说法,我退休以前是不会有大地震了……
发表于 08-9-30 02:24 |
吓人哦~~~
发表于 08-9-30 10:11 |
地理学得瞥
整不撑头
发表于 08-9-30 10:17 |
看得头都大了哦, 到底想说明啥子嘛LZ??
发表于 08-9-30 10:27 |
是好吓人的
发表于 08-9-30 10:45 |
别说了,我家就在那~~~~~
发表于 08-9-30 12:36 |
冲动的惩罚
发表于 08-9-30 12:45 |
呵呵  过去试试咯  找工作比地震还可怕
发表于 08-9-30 13:09 |
谢谢楼主,常识手收了!
发表于 08-9-30 13:56 |
3000年一遇的……
发表于 08-9-30 16:36 |
..................................................
发表于 08-9-30 16:50 |
ai,我就是报考的灾区的,广元的,累啊
发表于 08-9-30 17:40 |
w si yi qian yi gai shi bu hui zheng l

手机版|APP|sitemap|QZZN ( 京ICP备110408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2760 )

Powered by Discuz! , GMT+8, 17-7-24 06:50 0.038407 s, 11 queries , M On.

© 2005-2017 QZZN , 转载、商业使用需取得授权 联系我们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