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eichang8
收起左侧

[原创面经] 88学长,从考官角度带你理解面试(持续更新,qzzn首发)回复有热点资料发送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18-5-19 16:34 |
AMC6666 发表于 18-5-19 14:04
哥们,想跟你咨询下面试的流程细节。 1、到时考场有没有 笔和纸? 2、出几道题,是一口气作答还是 一道一道 ...

我不太了解广东,我只知道广东有些地方是有笔有纸,但有些没有。你最好到你们那个广东版去问下,至于第二个问题所有题目都是一道一道的答,应该不是一口气。我记得是四道题
发表于 18-5-19 17:17 |
谢谢楼主
 楼主| 发表于 18-5-19 17:30 |
[加餐] 关于内容的用法
   面试的答题中,思路和语言如同人的骨架和血肉,缺一不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语言如同
血肉,燕瘦环肥各有其美。因此语言不丰富的同学没有必要一昧地去追求,每个人的性格不同,有,
些同学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有些同学平时就爱说,能说。
所以需从自身的实际出发,不要一味的,去追求语言的丰富,学会欣赏自己、肯定自己,发挥好自己就是最好的。
   但是思路如骨架,少了哪一点都是残缺的,不完整的。虽说残缺也是一种美,但谁也不希望自己缺胳膊少腿吧。因此面试思,路才是答题的支撑,才是答题的灵魂,所以一定程度上思路胜于语言,要处理好二者的关系。
   同时,也不否认语言出彩的重要性。
  语言华美,丰富,善于运用排比句和引用名言警句在答题,中也很重要,只是要注意主次。善于引用名言警句,能够体现出自己的文学修养,告诉考官自己具备文化底蕴;善于运用排比句,能够让答题更加地有气势,更好地吸引住考官的耳朵,但是这些仅,仅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出彩的语言如果点缀得花儿一样,在一块素净的白布上很扯人眼球;如果你把艳丽的花儿绣在一匹破破烂烂的布上,起到的不是添花之用,而是浪费了绣花的材料。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有时朴素也是一种美,所以请把这匹锦给织好。
 楼主| 发表于 18-5-19 17:31 |

加油
发表于 18-5-19 17:52 |
受教了,就是现在没有认真组织起来自己练习。
发表于 18-5-19 22:26 [发自手机] |
feichang8 发表于 18-5-19 13:27
你参加过面试没呢?

没参加过呢,今年第一次
 楼主| 发表于 18-5-20 09:48 |
Eric87 发表于 18-5-19 17:52
受教了,就是现在没有认真组织起来自己练习。

已经进面了吗
 楼主| 发表于 18-5-20 09:49 |
眼镜蛇19 发表于 18-5-19 22:26
没参加过呢,今年第一次

你是翻盘还是守擂呢
 楼主| 发表于 18-5-20 09:54 |
【考官心态】今天是520,先和大家说一声520快乐!
昨天和几个同事吃饭闲聊,聊到我们这些考官对于考生的想法,毕竟马上我们又要去当考官了。
今天就和论坛的小伙伴们聊聊,我们昨天撸串的时候,聊了哪些?
首先,我们具有伯乐心态。考官们清楚自己的职责,从主观上看希望自己成为“伯乐”,在众多的考生中挑选出最优秀的考生,以来更好地为单位奉献。
 楼主| 发表于 18-5-20 10:03 |
其次,疲劳心态。各位小伙伴,可以换位思考想下。如果你是考官,你在这个座位要呆一天,还不加某些地方在考试前一天,需要进行一个简单的培训。在考场中的考官,就需要长时间精力高度集中、从事重复性的操作活动,疲劳情绪在所难免,对考生答题,有的考官会越来越苛刻,甚至有的考官会在最后的时候,给予全场高分。可能不是因为你很优秀,而是因为你前面的几位不行,但是你已经是最后一名了,稍加表现优异或许就会得高分。可是,也有可能你会是全场最低分,因为这个时候所有考官的注意力将必然放在你的身上,你如果发挥很一般,分数不会太高。尤其是一些翻盘的同学,如果不注重内容的突出,只去看重一些形式主义,其实是不可能得高分的。
最后,定势心态。由于长时间从事重复性工作,前面考生的答题以及参考答案可能在考官心中形成了,导致后面考生进来答题,考官心中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尤其在某些地方,面试题目有关键要点,那么你在答题的时候,必须要切准要害。不然你的分数不会太高。(以上都是在考场中,考官常见的心态)
 楼主| 发表于 18-5-20 10:22 |
【答疑】有的小伙伴在复习的时候,私信我,说88学长,我们到底需不需要报培训班?
还有就是,我报了培训班,但是培训老师说内容不重要,结构才重要。面试是形式大于内容?

【88学长回答】
  报不报培训班,我认为不关键。为什么?因为培训班,你主要是跟对老师。老师对了,你的思维各方面也对了,但是还有一个最关键的是,这个老师适不适合你。 可是,现在我们会发现很多培训班,各种都有,有好的,有不好的。但是,最关键的就是真的适合你不。还有一个这些培训班老师资历到底如何,我曾看到一个小伙伴的妹妹跑去报某班,那个培训老师95后,我真的不敢恭维,不是因为资历的问题,是因为自己都没有考过,就因为在某班培训过,出来带学生了。为此,各位想报培训班的同学,选择适合你,你认可的,你喜欢的。88学长在唠叨下报培训班的好处,一个真心不错的老师,肯定会给予你体系化学习,带你飞,让你快速掌握一些技巧,给予你一些不一样的认知。哈哈,你们认为88学长要来开培训班吗,不会!!!!我忙得要死。但是你如果问我当年报班没,我报了的,我直接找的老师。但是,你认为我会在这里为她打广告吗?哈哈,也不会,因为她很忙,很忙,很忙。我当年找她是预约了半年,不然我也不会成为她的学生了。所以,各位小伙伴,你们在报培训班的时候,找准你喜欢的老师就对了,因为适合比优秀更重要。就如选择比努力重要是一个道理。当年,88学长不是选择了考公这条路,我不会有今天的平台和眼界的。我相信,既然你们进面了,肯定是想有一个更好发展的,不然你去考公务员干嘛啊?
   面试的内容不重要吗?我想说,要不就是你的老师水平一般,要不就是你的底子太差。面试的内容如果不重要,很多考官只看架构,我想说这个考试的水分就是存在的了。当然不排除,有一些考官自身的文化底蕴有限。但是,我们现在真正当考官的,75后开始了,80后居多了,80后这代人就是大学开始扩招的,基础的文化底子肯定比50后60后强吧,所以你想说这些考官水平一般,真心就是看你的运气了。可是回到刚才提到的“水分”问题,如果有水分,你想想主考官,喜欢内容也很好,结构也很棒的人,还是喜欢结构很棒,内容一般般的人?在老大提倡的“人才强国”理念之下,我们公考为什么要一直改革,为什么一直在提倡人才流动,这是其根本。“人才”无论是社会发展的需求,还是我们体制内的发展需求,从一个长期并上升的发展趋势来看,这是必然的。那么我们的选拨只会越来越严苛,选拨出来的人才应该越来越优秀,这才符合我们人才体制改革种种。用一个不恰当的比喻 “北上广的人才的概率就大于各种二线城市的概率。”故而,我们“公务员系统招录优秀人才的概率应该大于其它行业”。为此,我的学弟学妹们,不要想到投机取巧,踏踏实实做积累,除非你接到通知,五天内就考试,这个确实时间是无法允许你做一个系统的复习的。
发表于 18-5-20 11:45 [发自手机] |
现在很多培训机构答案都答非所问,面试又不是写申论,问什么答什么就好了,啰哩啰嗦一大堆很多培训机构,感觉要有自己思考。
 楼主| 发表于 18-5-20 12:09 |
黑色蚂蚁 发表于 18-5-20 11:45
现在很多培训机构答案都答非所问,面试又不是写申论,问什么答什么就好了,啰哩啰嗦一大堆很多培训机构,感 ...

赞同,而且太喜欢谈一些无用的东西了。没有把握其考试的本质。包括有一些经验帖,说的也很多是废话。哈哈 ··88学长也有这个坏毛病,废话多啊··欢迎伙伴们来指正。
发表于 18-5-20 15:06 [发自手机] |
谢谢大哥的指点。欢迎继续来干货
 楼主| 发表于 18-5-20 20:34 |
考试机器sky 发表于 18-5-20 15:06
谢谢大哥的指点。欢迎继续来干货

谢谢支持
 楼主| 发表于 18-5-20 20:45 |
[加餐]审题的技巧
你新进一个单位,工作出色,领导赞扬,但听到同事议论,说对他们构成威胁,你怎么处理?
这道题表面上看是考查考生的沟通协调能力,考查考生人际交往的意识和技巧,
但考官真正想,要考查的是考生是否具有一个正确的荣誉观,看考生能否正确地认识和评价自己。考生在答题时,必须以此为核心来展开自己的论述。
  
注意,大家必须做到审好题,拟要点。
一是,按“题型”审题,拟定答题提纲;
二是,当熟悉的题目与生疏的题目并存时,重点思考“生题”的答题思路;
三是,同等条件下,重点思考首题,答好首题,首因效应佳。
.
2,集中精力,认真听考官提问。沉着应对,短暂思考,不要急于答题,这不是抢答题。

此外,我们要思考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角色的角度。
在之前88学长谈了我们思考问题的角度要从公务员角度,现在我要讲一种考官思维。

例如,最进公务员报考热,社会上有很多针对性的培训班,请问你是否参加过培训?
站在考官角度思考问题,如果你说接受过培训,现有水平最80分,考官会想,参加了培训才这个水平,若没参加会更糟糕,作为人事部门来讲,按照市场经济,公务员考试培训也是一种经济,没权利去制止,但肯定不提倡。所以,不管自己是否参加过培训,站在考官的角度来回答问题时,肯定要说自己没有参加过相关的培训。

这里在说一道题:
如果你的领导比较严肃,有一天你与同事小王在议论他,突然你发现领导就站在你们背,后,肯定听见你们的议论了,问这时候你怎么办?

我们看到后可能都会答我错了之类的```但是,我要在这里说一个思路,就是:!!!!重点在下面!!!
情况可能有两种:第一,可能我和小王议论的是领导好的方面,如果是这样,那么相信,领导也不会介意;第二,如果在背后说领导的不是,那肯定是不对的```

在这里88学长主要说的是,当你们真的遇见这种题目,不要掉入坑里面去了。但是现在我接触的面试题,这种题目出现事业单位的可能性有,公务员几乎无。

顺便唠叨一句,88学长当年面试87`
 楼主| 发表于 18-5-21 08:45 |

今天,88学长要给大家分享一个特别适用的东西,那就是当你在考场上“突然断篇“的了怎么办?

我们可能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经历,当你发言的时候,突然不知道后面在说什么了。甚至,当你在和别人交流的时候,一岔开话题,就很难回到原话题了。当然,后者的忘记比起前者来,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大不了,再和同伴说下就行了。我们的考试,往往会出现前者的反应,无论你复习的多么优秀,又或者你很平庸。但是,你仍然会有概率出现这种情况,现在88学长就来针对这种情况,和大家讨论下应对之策。
1  首先,我们先思考一下为什么会出现“断篇”这个行为?
  断篇的前提是你的紧张,从认知心理学角度而看,紧张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一种情绪,是对外界刺激下身体和精神共同产生的加强反应,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对未知的恐惧。由于目标过度明确,想赢的心态一直作祟,导致当考场上出现紧张,甚至断篇是一件大概率事件。为此,有人说面试比拼的架构也好,比拼的是内容也罢,但是追根到底,一定是比拼的心理素质,你没有一种“大仁”之心,难以“获重拳”。退一万步讲,即使面试失败了又如何?不过就是重头再来一次,你看,世界上还有那么多美好的事物,我们心怀勇气,即便手中的黄金变成了砂砾,但若放手出来,空掌仍能握铁。
2 其次,突然忘点了怎么办?
      一道面试题目考生想到四点,但由于紫,张,回答到第三点的时候,怎么也想不起来了。这个时候一些不明智的考生就站听在那里,冷场了,努力回想第三点,这样分数不会很理想。我们要做的就是,马上跳过去,不要去想太多,把你之前遗漏的点变成最后一点就行,即使最后想不出,也不要强求,就让它过去吧。因为,说明你的潜意识并不认为这道题重要。尤其,在我们备考面试的时候,我们会发现面试喜欢考一些热点,而这些热点很容易,被我们 猜中。各位小伙伴,当你发现了这种情况,请你不要窃喜,也不要过度happy,因为一旦你出现了断篇,你会恨死自己。由此,处事不惊,遇题不乱,方是王道。
3 背了很多名言警句,结果上场就一下子忘了。
     这种情况,我去年面试了一个小伙伴,开场非常棒,思路也很清晰,但是最后却无缘和我成为同事。当时他就是有一句名言忘记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记得前面,忘记了后面。至少从他当时的表情,我们看得出来,他已经蒙圈了,表情特别难看,大概在整个考场冷了差不多三十秒。后面他的答案,自己越答越虚,最后分数就很一般。我们在心理学有一种效应叫首位效应,我们碰到一个场景,只会记住开始和最后,这个就和我们背单词有点像,有的时候我们只会记住单词本的第一页和最后一页。尤其,在公务员考试,我们更看重的是你的整体发挥,如果你没有一个好的开始和一个完美的退场,这个分数真的就不高了。
     那么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做才是正确的呢?
     拿着前者举例,你若只记得”空谈误国“,你不要停,不要必须想到后面那句,而是马上说,这就是习大大提出的方针,它指引着我们****。(习大大是我们的大大哟,请各位活学活用,不要被一些名言警句所疑惑)
4  答题答到的出现了口误怎么办?
    之前碰到一个小伙伴,大致原题是“你怎么看待习大大提倡”全民阅读“这个事情?”她马上说,我认为习大大提出电子阅读是对的,然后,后面紧接着,对不起,各位考官,应该是习大大提出全民阅读。当时,我们考官对她的印象分就不是很高了。因为,电子阅读也是全民阅读的一种,只是方式不同,你后面把这个包含于的逻辑关系说清楚就行,何必在这里重复一遍你说错了。
     当你在考场中也遇到类似的情况,请你继续说下去,不要去立马纠正,除非是观点表明错误,不然切记切记,不要做这种事情。
发表于 18-5-21 09:04 [发自手机] |
考场上真的很容易大脑一片空白
发表于 18-5-21 09:26 |
feichang8 发表于 18-5-21 08:45
今天,88学长要给大家分享一个特别适用的东西,那就是当你在考场上“突然断篇“的了怎么办?

我们可能 ...

公务员的还没有出成绩,但是有事业单位的面试
发表于 18-5-21 09:59 |
很接地气

手机版|APP|sitemap|QZZN ( 京ICP备11040856号-1|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2760 )

Powered by Discuz! , GMT+8, 18-12-12 13:48 0.033974 s, 6 queries , M On.

© 2005-2017 QZZN , 转载、商业使用需取得授权 联系我们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